Tuesday, August 02, 2011

棲蘭神木園區


這個地方是這次旅行的主角,其他都是為了搭配這個主題而衍伸出來的小菜。山區下午大概就一整團霧氣了,所以當初BOOKING就決定上午的行程,雖然至深迷霧森林也是另一美感,只是我想要更清楚欣賞這些神木的英姿。

這裡目前有許多不同的名字,我還是用最原始的名稱─棲蘭神木園區。馬告國家公園,因為原住民的抗議,這個國家公園計畫擱置中。走完這個地方,說真的我覺得成不成立國家公園倒沒有那樣大的關係,該說我完全不相信政治人物的操守,他們說成立國家公園會保護這些檜木林,但其實若他們現在不能遏止山老鼠的買賣,我也不相信他們在成立國家公園後公權力就可以發揮,而這一切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在負擔,對於花了錢又沒做事,那才是更讓人生氣的事情。我同意解說老師的話:讓土地公自己種樹,不要人為的介入,我們的土地反而更加完整。我不喜歡在這裡談論任何可能引起爭議的議題,我只是不相信政客,對於任何政治的議題我想都不在我的討論範圍,我只是喜愛這片山林,希望這片森林可以活下去,讓大家可以看到這片美麗的森林。

我們一大早7:30從明池山莊出發,得往宜蘭方向走個10KM左右,一○○線林道十二公里處,整個車程大約1小時,目前這裡是管制區,每天限制入園人數720。

目前分成兩個路線,其中古老的檜木林區全程1968公尺,遊歷時間約2小時; 體力較差的人可從司馬遷巨木進入短程行程,全程902公尺,走完僅需50分鐘。無論那個行程都會有解說老師陪同,我想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辨別紅檜 & 台灣扁柏的不同,當然還是有些神木很難用目測辨識,不過那是少數的狀況。另外,老師也會跟我們介紹其他植物,畢竟這片森林,各種生物都息息相關,生命絕對不會是單獨存在的,保護也不會是單一物種。

我們理解有檜木的地區就是台灣、日本、北美,所以若有人販賣傢俱給你,說是檜木傢俱,但非以上三個地區的,那絕對是膺品。而台灣已經禁止砍伐檜木,有的是山老鼠盜伐的,我們也該抵制。以前我以為的檜木就是紅檜,再走過這一趟才知道原來高級的是台灣扁柏,為什麼我們在各大神木區看到的都是紅檜呢?其實它通常都呈現中空狀態,那木頭就沒那經濟價值了。台灣扁柏能夠留存下來的才是更珍貴的木材。瞭解了紅檜唯一勝過台灣扁柏的是檜木桶。

這片土地該是因為位於深山裡,大家不易進入,他也就這樣保存了下來。不像太平山幾乎就是全然砍伐殆盡,這也是台灣擁有最多神木的區域,也因此可以稱之為神木園區。在這裡紅檜與台灣扁柏樹齡從數百年到數千年,總共有62棵神木,其中五十一棵依照樹齡與歷代古聖先賢來命名,所以另一個稱呼是『歷代神木園區』,走過一圈,讓你走過中國歷史,各巨木與歷史人物結合,讓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在此變得有趣起來,不只是根據樹齡來尋找那個時代的代表人物,還有根據樹形來找一些關聯性,像『孔子』是全園區最古老的樹,老人家就有跟拐杖陪伴,那樹藤就成為孔子的柺杖了!而『蘇武』因為多了棵樹瘤,那樹瘤看起來好像個羊頭,代表蘇武北海牧羊18年。『武則天』歷史上的兩面評價,這棵神木兩面健康情況不同,一好一壞,代表兩面評價。其他還有更多更多的故事,我想真得是值得來走一趟。來此重新認識古聖先賢,「孔子」、「司馬遷」、「柳宗元」或「王昭君」、『法顯』、『李清照』…,在巨幹扶疏、 濃蔭蔽地的神木園區,遨遊歷史,更重要的是這裡真的很舒服,有一種進入神仙之地的FU!只是這個夏天看起來遊園人數有點多,也許下一次我選個冬天過來。

對了!也來說說馬告,馬告在泰雅族語的意思中,指的是一種植物─山胡椒,果實用來作調味品或食物,在泰雅族傳統社會中,族人以馬告為主要的調味料,我們那天的午餐的湯品就是以馬告調味。棲蘭山上原就種植了許多的馬告,所以棲蘭山又稱馬告山。

看到『袁崇煥』就是這趟旅行的終點了,我們在此休息、用餐,然後等候接駁車送我們回明池山莊。很棒的一趟森林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