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1

愛在巴基斯坦蔓延


愛在巴基斯坦蔓延
作者:亞 瑟蘭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907923
裝訂:平裝

看到一個朋友說這本書很有趣,而且那天買書就是差那一本,所以就想到他,就這樣來到我家了。

巴基斯坦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個陌生的國度,我當然知道這個地方的存在,也知道他就在印度隔壁,可他就是個從印度分出來的國家,而因為回教國度的緣故,我又把它跟阿富汗有點混在一起了。要想起巴基斯坦的特色?我還真是不知道。

我想這就是以一個比較近距離的眼光去認識的巴基斯坦樣貌,畢竟我們對於這國家真的不夠熟悉,也沒聽過週遭朋友去那裡觀光,我查了一下他的簽證,其實還蠻麻煩的,但也只有商務簽證,雖然我認識的巴基斯坦朋友跟我說:你只要飛到那裡,沒有簽證我還是可以想辦法讓你入境。只是我想台灣這邊我就沒辦法出去吧!而且在我的旅遊地圖裡也沒有巴基斯坦,當然認真找他當然也是有古文明,也有美麗的海灘,山區該也是很壯觀,只是現在我腦袋裡出現的是什麼也沒有。這該還沒有多少人去觀光的地方吧!而且據我朋友描述的,那裡也不是那樣安全,他們身為當地人,太晚也不會外出,只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有意外?盡量避開那些可能的衝突,好像可以在那裡安居。

台灣女生成為巴基斯坦媳婦,相較之下,台灣生活真的是富裕太多,生活方式當然有太多衝擊。作者本身就是回教徒,不然我想那一大堆回教規律,可能造成的衝擊會更大、更多。她書裡投描繪著:沒有個人隱私,隨時有大小朋友從天而降跑來說哈囉,每天夜晚都得等著某人闖進夫妻倆私密的房間道晚安;大宅院的生活,你的東西是我的,我的東西未必還是我的;走在路上,牛糞處處飄香,家中女眷一手麵糰一手牛糞料理三餐……

文化的衝突一定存在著,不過就是有『愛』當基礎,他也尊重當地的生活習慣,這一切都因為原本存在的不同,而不以為就是針對他這個外來人,而且他自己說著:我衷心感謝這些淳樸敦厚的村民對我的熱愛,尤其是那伸向我的一隻隻黑黑瘦瘦的小手和那一張張純真無邪的笑 臉,他們無邪的引領我,放下曾經自以為是的文明思維,改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這個國家的熱情、知足。

很多人對『不同』懷有許多的浪漫,作者呢!帶我們進入這個陌生的國度,真實呈現他面對的『不同』,但他帶著理解,願意去了解各種不同,沒有排斥他們,卻也在這樣的過程裡體會生活裡的更加多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