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
作者:周 聖心、徐銘謙、陳朝政...等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966996
裝訂:平裝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本書的,喜歡這樣的觀念,雖然我知道我不會環島慢行,最多可以做到的是騎單車,可是因為我喜歡走路,我也享受走路的過程,而我討厭水泥地,也不喜歡走在柏油路上,我最愛的就是走在山林裡,有遮蔭的地方,這次每年夏天我的陽明山散步行程得去尋覓一路有遮蔭的步道,這就是一種享受,享受人 & 天地在一起的感覺。

而這本書是一條歷時五年、匯聚眾人之力所串連起的環島千里步道路網:那是你隨時背起行囊或騎著單車半天、一天、兩天,甚至來個一周;這樣慢慢地走過一村又一村、一鎮又一鎮,身邊不再有廢氣與噪音,只有美麗的山海與清綠的田野風光,還有往來人們的親切笑臉,真實感受土地、感受不同的風情。風、雨露、土地,都在你腳下、身邊真實體驗。
  
一群人的夢想,將這五年來收集的資料,將國家級環島慢速路網全公開,是一本非常與眾不同的旅行文學書與環島工具書。

  ●沿著南勢溪畔有一條保留自然野趣的童年上學路
  ●徜徉於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有機浪遊之旅
  ●急待守護最後一段珍貴原始的阿塱壹海岸線
  ●以嘉南大圳為橫軸串連山海的台江青春夜行路
  ●走一趟百年虎尾糖鐵軌跡的追火車之旅
  ●廣袤達三千公頃蘊含豐富 潮間帶生態的芳苑海岸
  ●以大台北盆地為腹地的台北新郊山運動

對我來說,很多地方雖然我也走過,但也發現有更多小角落可以去探訪,對於南勢溪畔的上學路我想我最近就會找個時間去走走,哪宜蘭的某些路段,我想著怎樣去串聯,當然還有那阿朗壹,當然自己家鄉的台江青春夜行路,也該一定得去探探的。忽然間又發現自己可以怎樣走訪這個島嶼了,有一小陣子覺得這個地方也走過、哪個地方又探過,有點小小無聊不知該怎樣規劃行程。而這千里步道環島路網就像一首永無休止的樂曲,社區、小徑、自然風光,既是千里步道上的珍珠,更是五線譜上美好的樂符。我們的美麗之島,也將因為眾人的夢想澆灌,不再有過度的水泥與工程、毒害山川農田的除草劑、和迫使我們閉上眼睛的夜間強光……。期盼更美麗的島嶼,不愧『福爾摩沙』的美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