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復仇女神的懲罰Sorgenfri


復仇女神的懲罰Sorgenfri
作者:尤. 奈斯博
原文作者:Jo Nesbo
譯者:韓 宜辰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77
裝訂:平裝

我曾經猶豫著要不要買這本書,絕對不是那本知更鳥寫得不好看,純粹就是他將我最喜歡的角色賜死了,讓我有強烈的失落感,我一直不敢相信他這樣安排,讓我在那一段來來回回好幾次,想說我又是看太快,搞錯了嗎?所以直覺我就是反他的女朋友,也讓我一直考慮要不要繼續看作者的其他作品,反正我就是一整個情緒化,不過看完這書我必須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至少我會將那第三部看完再說吧!好啦!我還是不喜歡羅凱,反正他們的感情不是重點,我會自動在那些他們兩人相處的片刻自動忽略。

對我來說這本書比知更鳥的賭注好看,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才像是警探小說,前一本格局太大,兩段時間點一路跳來跳去,那段歷史對我來說又不夠熟悉,還好角色設計很有個性,我還是看得很高興,除了那最後的1/5,少了愛倫讓我讀來有點無味。

這個故事的佈局讓我好佩服,一個一個的案例,卻可以在每個裡頭找到關聯,而辦案就是得有這樣的聯想力,那種”叮”被震到,忽然間想到另一條線可以去尋找,這就是看這類故事的樂趣。我其實沒那樣擅長推理,就非常佩服別人可以這樣從小窺大,把生活裡每一個小細節都納進來,找到線索。所以無論是銀行搶案、安娜的自殺案;洛斯可兄弟跟安娜母親的感情糾葛,延伸到去理解搶匪的情感關係。這真是有夠精采的啦!

雖然少了愛倫這個甜美的角色,來了個蒼白近乎透明、細心拘謹的小個子女生,貝雅特那對人臉有過目不忘的特異功能,真是太過癮了,還有她解讀錄影帶的能力,真是讓一切都逃不過她的眼啊!作者當然就是讓她來替愛倫復仇的,我相信那邪惡角色最後就是會落在這小女子之手,雖然那個殺害愛倫的兇手這次的戲份還是很少,但他還真是討人厭,我希望作者可以給他一個很悲慘的結局,這樣也許我可以原諒作者賜死愛倫這樣的錯誤。(OS誰管妳原不原諒!)

說真的我其實很難喜歡酒鬼,總覺得一個人沒有自制力,根本對自己的人生沒有負責,我討厭這樣輕率看自己人生的人。可是哈利明明就是個酒鬼,但有時你又不得不愛上他,書裡描述起來也不是個帥哥,但他總是可以這樣想出很奇特的解決方案,她跑去向洛斯可談條件、要錢,對主管態度,掌控一切,不管什麼標準流程,就是一整個過癮。

好吧!我就是會向第三集邁進的,希望哈利 VS王子有個精采對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