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綠光往事In Search of Lost Time


綠光往事In Search of Lost Time
作者:詹宏志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會買這書該說是一位我很信任的朋友推薦的,完全沒管內容談論什麼就把它帶回家了。

全書分輯成兩部:第一部〈家族私史〉,20篇與家人的故事,寫得是家族生活的記憶,其中有著對家人親友的追想,同時帶出五、六O年代的社會氛圍;第二部〈綠光往事〉,記錄著作者的啟蒙片段──音樂的啟蒙、文學縫隙的窺見、咖啡生活的品嚐,許許多多的啟蒙歷程,造就現在的作者。

回憶自己的過往,我想都是一段生命檢視的過程,面對自己的過往,看到生命歷程的累積,知道自己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正如作者自己所言:「重新把人生的片段遭遇和交臂的各色親友紀錄下來,不僅可供療癒,也加強了自我的『存在感』。」

第二部份談到啟蒙歷程,那天我在公車上看的就是這一段:場景來到了紐約,「神祕書店」(The Mysterious Bookshop)的男店員望著眼前長髮及肩的東方男子半晌,開口說出台詞:「你每個月都有按時收到書訊嗎?」東方男子瞬間忘詞,上回演出這幕戲可是六年前啊!看到這段,真是驚訝不已,我想我去紐約時,一定會去拜訪這書店。

看看別人的生命歷程,然後去面對自己走過的歷程,檢視生命的痕跡,真的很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