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停車暫借問


停車暫借問
• 作者:鍾曉陽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176
• 裝訂:平裝

第一次看這部小說大概是15年前的事了吧!唯一記憶的是當時我覺得這小說還蠻好看的,記憶的是副標題『趙寧靜傳奇』,連它談的是怎樣的故事也不復記憶了,但心中確實記得這是部好小說,也該說是這15年來我對鍾曉陽印象最深刻的小說,之後的遺恨傳奇我都沒覺得那樣被感動過。

所以那天在書局看到這書重新出版,我就覺得這次我該收藏它,只是猶豫著該買那個版本呢?時報一次出兩個不同封面版本讓我在這書前面想了許久,因為那兩個版本我都喜歡,也想過兩本都帶回家,不過最後選擇了就是我放在這裡的版本,還是覺得它更精緻些。

《停車暫借問》出版於1981年,這次重新出版算是25週年紀念版本,也給了我一個機會重新再看一遍這故事。

這部以中國東北為背景的長篇愛情小說,當年剛18歲的鍾曉陽寫竟這本書,讓文壇為之驚豔,也被譽為才女作家。小說從四十年代寫到六十年代,從東北寫到香港,以三部曲<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敘述了趙寧靜一生的愛情。

新版《停車暫借問》增添了兩萬字的作者言,受母親影響很深的鍾曉陽說這部小說當初的原型就是母親老家瀋陽。此番改版她特別加寫母親的東北,為全書時代作補充,「那個東北和我小說裏面的不一樣,小說裏是我媽媽生活的年代,已根本消失了。」

故事開始於一九四○年代,二次世界大戰即將落幕,習醫的日本青年吉田千重,在仍是滿州國的瀋陽,遇見了當地的大戶千金趙寧靜。這段敵國情緣不見容於民族仇恨昂揚的社會,雖然年輕而勇敢,但終究不敵大環境的安排。

戰後東北,趙寧靜遇見遠房表哥林爽然,在這片亂世中,許許多多的考驗,看盡愛情堅韌卻也脆弱的本質。從東北雪鄉到南國香港,這段情緣纏綿數十年,儘管註定要走入滄桑。看書的人感到無比的遺憾,但愛情在剛開始似乎也預見這樣的遺憾。林爽然個性上的不敢要,在交往之初不敢去結束跟未婚妻的婚約、不敢給下承諾;在趙寧靜訂婚時,不敢說出他對她的愛情,選擇避走美國;在香港重逢,不敢要這段一生期待的愛情,再度出走美國。美其名是不想讓寧靜跟他過苦日子,在我看來他一直不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將這個夢放在心上,就會一輩子感覺這夢的甜美,而不是試著去實現它,卻得面對有幻滅的可能。只能說這真的是遺憾,趙寧靜一輩子牽絆換來這樣的結局。

10多年後再看同一故事,對作者使用文字的功力還是佩服,這樣故事出自一個18歲女生的手,怎麼看怎麼讚嘆。而對於故事本身少了當年純真享受一段美麗愛情的心情,現在雖然還是相信愛情,但卻知道那些是你給不起的,做夢的功力以然消退。

我想出版社這段文字對這書有很好的註解。
18歲少女寫下一生只為一段情的愛情傳奇
傳唱四分之一個世紀、哭濕無數手帕
有人說她是張愛玲真正的傳人
有人說她是紅樓夢的現代版本
鍾曉陽經典名作 召喚一整代人的純情往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