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破解高更講座

破解高更,Paul.Gauguin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作者 / 蔣勳
出版社 /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10/27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精裝
ISBN 13 /9789862162262
原幣定價 / 500 TWD

從達文西到米開朗基羅,從梵谷到高更,四年來,去聽上一場蔣勳老師對該畫家的解析,好像是這秋涼季節的功課,雖然我對高更認識真的不多,只是印象中有個畫大溪地女人的法國畫家,但在這場演講後,卻是破解系列讓我感受最深的一場,很意外的收穫。

從家族歷史看起就是個大震撼了。高更的外祖母,西班牙裔貴族,生活在法國,卻到祕魯去組織工人革命。高更的父親,左派的政治記者,反對帝制復辟不遺餘力,卻弄到最後得帶著家人避走他鄉,卻在途中血管瘤發作身亡。整個家族裡似乎都在尋找生命裡的自我完成,高更也有數於他自己該完成的生命。

高更,原本是巴黎股票市場的白領新貴,來往於上流中產階級社交圈。妻子梅娣,來自丹麥哥本哈根路德教 派大使家庭,五個兒女,幸福美滿。但幸福美滿絕對不是別人說了算,得是自己心裡頭感受到的算。在意外中放棄人人稱羨的職位、家庭、婚姻、妻兒、財富,一步一步從布列塔尼、祕魯,再回到布列塔尼,最後到大溪地,找到屬於他生命的原鄉。看著這段生命歷程,感覺又被觸動著。我們每個人都該有這樣的一段生命經歷,也許沒有像高更這樣大的落差,但或多或少該有這樣的掙扎,面對社會期待的角色 vs 你自己心中聲音期望扮演的角色,當你找到你失命裡要成就的角色,朝著這樣方向去做,生命才會逐漸圓滿。高更要對抗的是中產階級角色、對抗殖民者的統制角色、對抗白人至上的角色、對抗西方文明的美學標準。

高更選擇的那條路,即使到現在21世紀的社會,還是不能得到諒解。當梅娣負擔著兒女,負擔著家庭,甚至負擔著背叛她的丈夫,高更卻從大溪地寄回了他與土著女子新婚的畫圖。而他不斷重複與大溪第13-14歲的土著少女性愛關係,在社會學上還是很爭議的議題。為什麼他得透過不斷跟原住民少女的性愛,好像去完成一個淨化的過程?可以知覺到他要拋棄自己白人的角色,只是我不懂不能換個儀式去完成嗎?因為在這裡我看到很多生命的矛盾,他對抗白種歐洲殖民主義的優越感,但這些小女孩卻沒有任何選擇權成為他儀式中的犧牲者。但不可否認的,對於當地文明的尊重確實顛覆了歐洲後殖民威權的態度,但這樣與所有當權者的對抗,即使到今天,這還是很爭議的題目。

人從那裡來?我們是什麼?要往哪裡去?高更藉由畫作,丟出了許多「天問」。充滿爭議性的高更,用他的生命實踐著值得人類省思的事。大溪地是高更生命完整的地方,至於高更畫作的歷史位置,我想還得等上更多的時間去澄清。

繪畫當然有其技巧上的議題存在,但感動人,卻真的得有生命的厚度才可以完成。這些故事讓我在看高更作品時,看到更深的生命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