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試讀》項塔蘭

這是在PLURK上看到一位噗友談到的一本書,然後苦悶寫信去出版社要到試讀書,之後我如法泡製拿到這厚厚的試讀本。這本書的困難點不在於那厚度、也不在於內容深度,試讀書的版面編排讓你沒辦法看得很快,要在短期間內得完成,真的有一些壓力產生,尤其對我堅持要過週末的人來說。所以在看到最後一個字,放下書那一剎那,有一種全然放鬆的感覺,不過那真的是自找的,幹什麼給自己一大堆規定啊!不過這也是我自我堅持,對自己生活裡的堅持。

〈項塔蘭〉,這書名聽起來就很有異國風味,當然這只是我的感覺,這書內容跟這我所謂的異國風味並沒有那樣大的關係。

正如編輯部的內容介紹:故事從一個女人、一個城市、一點運氣開始。

而我開始的閱讀感受其實是跟隨作者用一個外來者眼光看著萬變的孟買,對我是很愉快的感受。計畫在2009年和姐妹淘到印度去慶祝我們相遇相識20周年,期待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帶給我們一個生命的新體驗,對見證一段友誼該是很特別的方式。作者在巴士上看到許多衝突的景象:看到人們那樣忙碌、卻活得起勁;陋屋裡卻打掃的一塵不染;披掛各色沙龍的赤腳女人,姿態卻是從容優雅,許許多多的衝突建構出孟買的生命力,你不是很深深愛上它就是會迫不及待逃離它。

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流浪客”聚集在孟買,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卡拉(瑞士人),林的摯愛。狄迪耶,他說:他是同性戀、罪犯、法國人、猶太人,而孟買是他發現唯一可以讓他同時保有這四個角色的地方。麗沙、烏拉、毛里齊歐、莫德納、卡維塔、維克蘭、莉蒂西亞、許許多多人的人生在此交錯著,因為白人的身份也跟着這些人牽扯著。

普拉巴克‧基尚‧哈瑞,林在孟買的導遊,帶著他認識孟買、學習印度語、馬拉地語,他就是他的兄弟,普拉巴克帶他回到桑德村和他們家人、村民相處六個月的時間,他母親給了林另一個名字,項塔蘭,Man of God Peace,天賜平和的男子。

因為被搶所有證照、金錢遺失,跟隨普拉巴克入住貧民區,在那裡開起診所幫大家看病,雖然他只是受過傷害急救訓練而已,但在貧民區能有人願意關照他們,那份回饋力量就很大。作者在貧民區居住了6個月,陪著貧民區住民渡過火災、走過霍亂。也開始有一些毒品交易,以賺取生活所須。

因為某個原因被補入獄4 個月,黑幫老大營救他,生活回不到貧民區了,開始黑市交易、偽造護照的工作,甚而加入阿富汗的聖戰,失敗、受傷,從阿富汗取道巴基斯坦再回到孟買。故事在他計畫去參與斯里蘭卡戰爭,回到印度爸媽的家裡結束。

這是作者的自傳小說,以他從澳洲逃獄,流亡到印度的八年時光為背景寫成的小說。基本上他的人生經歷對我們而言就是不可思議,從一個大學的講師到一個毒蟲、到成為一個搶劫大盜;逃離澳洲最戒備森嚴的重刑監獄,成為澳洲頭號通緝犯;進入印度、加入黑幫運作,卻為當地人所敬重。看完這書還是很難想像這可以是一個人的人生,感覺上就是好萊塢底下的故事,不過正如他自己所言,一點幸運,讓他的印度的生活一路獲得貴人相助,當然他敬重他們、認真融入他們文化之中。打碎自己的心之後,人就會有所體悟,或者說你能感受到全新的東西。放下曾經的過往身份、投入現在環境中,就是一個不同的生命。

故事真的很精采,很複雜的閱讀體驗,有黑暗的犯罪、黑幫世界,當然有不可免的愛情故事。他和卡拉的愛情,確實濃烈,但少了信任,這愛情感覺有些遺憾,但這份情該都在他們記憶中。而和哈德的近乎父子的關係,讓他可以感受一份他一路失落的父愛,卻也讓他承受一種背叛的失落。當然他兄弟普拉巴克的死亡真是讓我最難過的一段。

大家對南亞那塊大地說是充滿魔幻魅力,對於印度的多元,該用什麼詞來形容呢?光怪陸離?目炫神迷?兩百種語言、十億人組成的印度,真的讓人難以捉摸,卻又讓人感到平靜、幸福。

我開始想像我的印度旅遊,書中普拉巴克對林說過一段話:“如果想買一等車票,你完全可以自己來。想買車票坐在舒服、空蕩蕩的車廂,你不需要孟買導遊。但如果想在維多利亞車站擠上這車廂,坐上好位置,就需要個非常優秀的孟買導遊,那就是我。“那絕對是個不可預測的旅行。

5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本書倒不需要等自己看完再來看妳的心得,書的結構複雜到看了別人的心得也不會受到影響 ^_^。

雖然還在剛開始的地方掙扎,但是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本書濃濃的文字魅力,原本以為它會像南方女王一樣的風格,到目前為止的感覺反倒是徹底的不同,可以把貧窮、犯罪、社會的黑暗面寫的那麼光明,非得要有一定的功力不可。

還是...這就是印度的表情?

Ruth said...

TO:苦悶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可以些看別人心得都不會有影響,畢竟妳自己的心得都可以隨每天你切入的點不同就會改變

說真的這書還真難寫!太複雜了,每一段關係都可以自己建構出一條主線,他卻將他們全部結合再一起,那就是了不起的功力了

不過對於你說將"貧窮、犯罪、社會的黑暗面寫的那麼光明",我的認知那真得是印度人帶給他的生活領悟。我想它是印度表情

不過想知道我體認的印度表情
那就看我的明年印度之旅吧

Yishu said...

看你們在討論這本書
加上你分享的心得
就讓我對這書愈發地好奇
覺得是非常有魅力的書呢
改天一定要來拜讀一下

我非常佩服你對自我及對生活的堅持
這也是我很想跟你學習的地方
期待你的印度之旅
期待看見印度的表情

Ruth said...

TO:yishu
這本書的格局真的很大
基本上作者的經歷就是個傳奇
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不過因為旅行者總是容易看到旅行的那一面

印度風情再等等
先讓我實現祕魯夢

對自己要求好像從小就這樣
每天給自己一些功課
不過假日就放假
所以也就習慣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狀態
沒有所謂的好OR不好
我也喜歡你可以在最後一秒完成所有的事情
那是我做不到的呢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們的心得的確非常引人入勝
不過聽到"厚厚"一本
我就粉害怕...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