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動物之神The God of Animals


動物之神The God of Animals
作  者:艾琳‧凱爾
編/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789866973833
出版日:2008.08.01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這是我參加試讀活動以來第一本落選的書,那天下班忽然很想去書局走走,看到這本書已經出版了,就自己花錢將他帶回家了。

12歲的夏天,艾莉絲被迫提早進入複雜的成人世界,工藝課同組的同學突然溺斃在水渠中,而英文老師似乎跟同學關係曖昧;唯一的姊姊突然輟學離家與牛仔私奔,記憶以來媽媽長年關在樓上的臥房裡,而疲憊寡言的爸爸只顧著要挽救岌岌可危的馬場,沒法照顧她,沒人注意到她的衣服小到穿不下,她努力幫忙父親清理馬房的重擔、努力對客戶阿諛奉承,期望能得到父親的讚賞;努力去安慰母親,雖然她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母親常期將自己關在房間裡;努力練習騎術,試圖取代她姐姐成為家裡的驕傲。

她還沒準備好卻得要扮演大人角色,12歲本來是天真無邪的年紀,她卻得擔負許多加諸的責任和角色,生命的孤寂和無力,她開始在半夜偷打電話給英文老師尋求溫暖與慰藉,她用謊言築起她的世界,一個她期望擁有的世界,同時努力想得到父親的愛與歡心。但當她離家的姐姐跟隨夫婿回到家裡,秘密與謊言被一一揭穿,她建構的安全世界瓦解,她與家人朋友的生命也從此改變。

正如書腰上寫得,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美麗而又殘酷。看完後有很大的不忍,也有那一點點淡淡的哀傷,為艾莉絲。缺乏愛與關懷的生活環境,她讓自己去扮演個父親好助手的角色,期盼得到父親的關愛,但很殘酷的,父親並沒有注意到。所以她在自己的世界裡建造一個自己喜歡的世界,但那是個謊言堆砌出來虛幻的世界,為了維繫世界的平衡,她得用更多謊言,讓這世界不會崩潰,竊取一個不屬於她的人生。就像佩蒂幫她買所有美麗的衣服、剪個新髮型、假裝跟啦啦隊的隊員有好交情,但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衣服因為長大很快就不能穿了、髮型沒有修剪很快又回到原來的樣子、小團體的情感很快就瓦解,若那些人不是真正懂你、願意分享的人。但這也是真正的人生,打破後真實面對,也才算真正學習到。成長也許真的是苦澀,但走過的痕跡都在標示你的未來。

成長的過程誰都不可避免的犯上一些錯,而那些痕跡也一直都在,這些都是生命的歷程。

4 comments:

泡泡 said...

封面給人的感覺很複雜

Yishu said...

對於這樣的故事心裡真的覺得很不捨
尤其是看你摘述艾莉絲的遭遇
心裡更感傷

很同意你說的
"打破後真實面對,也才算真正學習到"
我想
我們很多人都在錯誤中學習
每一步都很真實
能面對才能成長

helenna said...

才落選一次
不錯了:P

Ruth said...

TO:泡泡
成長本來就是很複雜的歷程啊
你看到的感覺也許就是編輯想要傳達的意念呢
這我倒是沒感受到

TO:yishu
真的很不捨,但這就是人生。不能為別人做些什麼?但看著別人的人生真的讓我學會感恩。

走過絕對會有收穫,端看你願不願意靜下心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

閱讀提供給我們更多思考的機會
更高興有妳們這群人讓我們的想法再激盪一下

TO:helenna
現在右多了一本落選書了--鋼穴
以後會累積愈來愈多的
我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