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生日當天的趴趴走

大家約好在斗六碰面,不過我雖來過斗六市一次,但還沒將地圖完全放在腦袋裡,但也很奇怪就是很容易就找到了。時間太早了,原本要去用餐的地點要到11:30才開放,對面有一家泰式料理,我們就決定進去試試看今天運氣如何了。

4個人,GRACE指定要吃青木瓜沙拉,又點了椒麻雞、月亮蝦餅、鐵板豆腐、還有青菜,檸檬魚,泰式海鮮酸辣湯就下次再去嚐嚐看好了。我們兩跟Shu Fen在綠島蘭嶼之旅還碰過面,不過FEN就很久沒見過Shu Fen了,畢業久了,有些人真的就是10多年沒見過面呢!吃完還很早,不過附近找不到好的咖啡店,又不想開車進市區,旁邊的麥當勞坐下來繼續聊往事、談八卦了。

Shu Fen該去參加研習,我們三人繼續319隨便走。幾年前她們有去虎尾糖廠,我沒跟到,再加上虎尾的紀念章我還沒蓋,所以下一站就到虎尾糖廠去。不過在半途上,停下來到7-11上廁所、買水之際,添了個”斗六”的紀念章。

虎尾糖廠位於濁水溪三角洲上,建於民國前四年,原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虎尾製糖所」。台灣早期的三大製糖廠,為雲林虎尾糖廠、彰化溪洲糖廠及屏東糖廠,其中虎尾糖廠,於明治39年時設立許可,隔年糖產量即位居全台之冠,「糖都」之稱因此而來,也成為台灣糖廠的重鎮。

虎尾糖廠同時開闢,原先充當糖廠招待所庭園,光復後改為糖廠員工及眷屬休閒活動的場所。虎尾糖廠宿舍區整齊的房舍,日式百年古績宿舍以及招待所,但現在看起來真的是無限蒼涼,雖然比起上次我們去的鹽水岸內糖廠,還算好一些,可是可以預見沒有一個好的保留方式的話,很快又是一片廢墟。另外同心公園保存之11號蒸氣機車頭。公園旁的虎尾糖廠火車鐵橋有百年歷史,該路線糖鐵已停駛,但目前鐵軌仍保存著。我們也走上一段,過到河對面去。

大家要準備回去陪老爸吃飯了,所以也該回頭了。因為還要去大埤讓GRACE補上雲林縣最後一個鄉鎮章,然後送GRACE回到嘉義火車站,我再送FEN回他嘉義市的家。途中經過民雄看到”民雄包子”,GRACE就說買個包子來試試看好了,不過結論是:不好吃,麵皮一點都不Q,真的只是名氣響而已。

結束生日當天的趴趴走,晚上回到女兒身分,回家陪爸爸過父親節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虎尾糖廠的屋子好熟悉ㄛ,,我以前常去耶,,都是日式的,,因為姑丈是糖廠員工,,有分配宿舍,,最懷念那大院子了..

Ruth said...

TO:美華
真好呢!我好喜歡那樣有院子的房子呢
我們那幾個一直夢想可以共同擁有一間這樣的房子,種種花、蒔蒔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