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08

鳳凰會前夕的趴趴走,柿餅的故鄉,新埔

因著獨特的九降風,所以一百多年前,新埔便因為能製造出香甜柿餅,而有「柿餅之鄉」美稱。

因為第13個娜娜章出現在新埔鎮,走不完319鄉鎮,至少我收集完整的娜娜章。我是從竹北進到新埔,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天主堂。上次來新埔時我已經看到這天主堂,不過趕著離開就沒細細看。天主堂是西班牙桑朗度神父於1955年所建,所以是西班牙式的建築,在新埔老街上,聽說在那個年代他可是擔負起很重要的醫療角色呢。


繼續看到民俗手藝店,記憶中他是微笑商店之ㄧ,我該是可以在這裡蓋到娜娜章。這手藝店是手工做燈籠等產品,跟老闆老闆娘表明來意,她們就引我進去蓋章,還稍稍跟老闆娘聊天。








繼續走在中正路上,蓋完章後我好像也沒特別目的地了,離午餐時間也好像還早,就隨便看看吧!映入眼中看到一棟融合台、日風格的洋樓,原來它是新埔鎮老鎮長潘錦和的故居,建於1935年,原本潘家人要進行拆除,但在彭錦和先生的搶救下保留下來了,目前由彭錦和先生經營桂花園人文餐館。我進去表明是否可以參觀,她們表示不接受參觀,所以就下次我來參觀曬柿餅的景象之際再來享用一下客家菜了,最主要目的就是看老房子的內部空間了。

還是在中正路上走著,走到新竹客運站後就回頭了,記憶中娜娜有描述錦興豆腐店,不過我還不確定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台北,當然也不方便買豆腐帶回家了。不過另一記憶中的古早冰枝店,我想我就可以嘗試一下。中正路轉進去成功街,我本是要去尋找冰枝店了,看到義勇廟,就來上去看看吧!

義勇廟,林爽文起事反清時,客家人組成義民軍阻閩南人助林爽文,戰死者葬於義民爺廟,後來並建為義勇廟。看到旁邊好像有些步道,就來去走走吧!整個路程很短,看起來沿途整理很乾淨,在樹蔭下走來也很舒服,走上一段。

回到成功街上繼續尋找義順冰店。因為不記得住址,我就沿著成功街一直走去,一付就是外地人的樣子,我看到好多村民都在看我,不過走319以來,我早就習慣面對這些關注的眼神了,在我要放棄之前就看到招牌了,買了一枝冰棒,當做到此一遊的紀念。看到旁邊有個”中美茶室”的招牌,更是有興趣起來。原來以前成功街為新埔花街,目前僅存1間中美茶室,已有百年歷史。

吃完冰又想到好像有個范家祠堂,我就是憑著感覺真的找到了耶!說我自己有旅遊命吧,只要是跟玩耍有關的好像就特別有靈感呢!范氏家廟在成功街山坡處,較為隱密。進到那裡發現大門深鎖,其實我已習慣這些狀況,更何況這是家廟,本來就不是給人參觀的。門口人家飼養的九官鳥相當可愛,我到的時候就聽到「您好」,另外還有一條狗,它可是守護家廟守得很好,我根本不可能靠近家廟拍相片,趕緊來去離開,那九官鳥還跟我「再見」。

新埔鎮是全台灣最多的客家家祠的鄉鎮。上次我走訪和平街上的幾棟老房子了,反正我還可以來看柿餅文化節,那些沒去看的老房子就下次再說了。關於所有老房子的介紹也就一併留給下一次了。

6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不曉得現在還有多少店家用古法製造新埔柿餅。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我完全不知道柿餅的製造過程
我想我下次來鎮上跟老人家聊聊天
看能否挖到一些資訊

helenna said...

發現你的腳程很好
方向感也好︿︿

Ruth said...

to:helenna
要當過動兒總是要有點特殊才能的啊
我的腳程很不錯,方向感自己也覺得很好

泡泡 said...

g我忘了我有沒有吃過柿餅

Ruth said...

to:泡泡
其實我也沒吃過柿餅
看我11月去敢不敢嘗試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