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林內公園


今年生日在周五,所以很早就計畫好休假,這樣我們三個大學姐妹們就可以比較容易安排時間,這是我們幾個人的慣例,各自生日時其他兩人都會將時間空下來,陪壽星過生日,若其他人有空就臨時決定參加。

那天GRACE和FEN敲定好和另一位同學在斗六用午餐,所以我們的行程就是往北走。先到新營接GRACE,在到中埔接FEN,然後直接上三高。我先去補上上次忘記蓋的梅山 & 古坑的紀念章,然後來到雲林的林內鄉。

原來今天我們是要來林內公園的路到健行,不過竟然沒人告訴我,所以很可笑的穿著小洋裝配上低跟涼鞋去健行了,這時候就該說還好是階梯,不然連續幾天南部的午後雷陣雨,腳跟一踩下就得費力才拔得起來。他們竟然還說是我的祕魯行的行前訓練。

林內公園早期為「林內神社」,又稱「日本神社」,建立於昭和十四年,至今已有近七十幾年的歷史。昭和(1939年)六月,依照環境地勢而設計,翌年四月完工。在民國四十六、四十七年間,凡在日政時期有關係到日本紀念性或日本年號之建築物在一定期限內一律拆除,此時幸得林內鄉公所建設課長林義成先生為了保存古蹟,想出變通辦法,聘請人精心設計將鳥居頂樑加蓋琉璃瓦,變造南式宮殿屋頂,再將林內''神社''二字巧妙改成''公園'',讓鳥居免遭拆除的命運。但還是保存著日本風格之兩座老牌樓,石製隱燈亭六座,昔日祭祀造化三神、豐受大神和能久親王等神祇是台灣現存較完整的日本神社遺蹟之一。

走上台階,在半途時就發現一個紀念碑,原來是當時建造神社,完工之日,立碑紀念。

階梯盡頭就是濟公廟,我們往步道走去。若不是今天裝備不對,這一路走來還算舒服,每個轉彎就有不同的風景,可以眺望山下鎮上風光呢!

林內鄉我來過兩次,卻沒發現還有這樣的資源,GRACE上周陪朋友來蓋章時,在林內公園外的7-11發現一個紫斑蝶季的紀念章,意外發現這裡的風光。

約了另一位同學在斗六碰面,他下午在斗六有研習活動,配合他的時間選在斗六用午餐,時間差不多了,也該出發了。

2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那有沒有經過傅瑞德環島時經過的那個「林北村」?
http://fred.ipod.to/blog/?post;1626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沒有耶!
飲恨耶
只好等下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