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時間軸Axis


時間軸
Axis
作者 / 威爾森 Charles Wilson, Robert
譯者 / 張琰
出版社 / 貓頭鷹出版社
ISBN: 978-986-6651-29-8
出版日期 / 2008/07/29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據聞《時間軸》的國外書評不如《時間迴旋》,也有不少讀者喊著大失所望,但對我而言,看《時間軸》就是理所當然,就連《時間漩渦》不知道還在那裡,就是該看完三部曲,有種圓滿的感覺。

我可以想像大家覺得對《時間軸》比較失望的緣故,對科幻迷來說,在《時間軸》的科幻元素變少了。雖然一群「第四年期」的人類、有著「假想智慧生物」,但相對於《時間迴旋》科幻主軸和他的大氣勢,《時間軸》的格局就小得多。不過對於並不是科幻癡的角度來看,他反而更容易閱讀,沒有很多意外,卻是個美麗的故事。

七十年前,地球被黑網覆蓋,人們稱作「時間迴旋」
星星消失,太陽瀕死,人類面臨末日
在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絕望中
人們掙扎於恐懼與勇氣、放棄與相信間
冀求尋得一點希望的星火
「時間迴旋」後三十年,一場流星雨改變了一切
尋找失蹤父親的年輕女子、自我放逐的不羈男子
來歷如謎的神祕老婦、耗費一生追尋永恆的學者
他們背負各自的枷鎖,跨越拱門來到新世界
追尋的線索卻都指向一個十二歲的男孩……
「恍如從一場行星年歲般漫長的睡眠中醒來
那些我們未能記得的,就必須重新去發現…… 」
人類在宇宙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在宇宙中短暫如蜉蝣的人類,意圖破解億萬年生命留下的謎團
得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答案?


不知道該怎樣寫書摘,大家就看看書版社給的內容介紹去想像一下書的內容吧!

地球被黑網覆蓋,人們稱作「時間迴旋」,環境改變、生命在此轉彎了,但生命還是要繼續。《時間軸》就是告訴我們這之後人們的生活,家庭、感情、追求長壽的渴望、宗教、政治…等等。即使再另外一個時空中,生活裡的面項還是生命的主題。

愛情當然是生命裡很重要的一環,特克和麗絲的愛情變成我觀看此書的重點,要不是還有一些科幻元素在,在我心中都快將它定位為愛情小說了呢!他們的愛情故事有一些些古典愛情故事的味道,慢慢的、溫溫的,卻也很美!

至於科幻面寫得好不好,我完全沒有資格去做評斷,對我而言就是個美麗的故事,雖然生命並不完美,但走過的就是你的生命痕跡。

6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呃,我以為是噗浪的時間軸,衝進來正要踩線。

nightspirit622 said...

我受不了啦... 等這本書好久了... 都看不到 >"<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你噗浪中毒太深了

to:NS
看誰去美國看你叫他務必備上
OR你可以直接看英文版啊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覺得不會比較差,當然格局、對象不同會有所比較,但是反而描寫人物的深度維持一定水準(因為時間迴旋在這裡也不遑多讓),還是一本好書。

只是我要等手上的書先搞定再寫心得了。

Ruth said...

to:苦悶
我也覺得不會比較差
大概我不是科幻迷的緣故
我很喜歡他的人物描述、比較人文的點

本來在等你的心得
對我寫這篇真的只是記錄

CKD said...

我覺得兩本重點不同,相較於時間迴旋的科幻主軸與氣勢,時間軸著重的地方則是在人性的描繪,包括感情和堅持對未知事物的試圖理解。如果說時間迴旋是以科幻為主體,輔以人性、宗教、政治和天文物理,那麼時間軸便是以人性為核心,探討感情、家庭、長壽,甚至不死,而科幻則是故事背景。這是我的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