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追火車日記



這次的周末多休了一天,所以星期天就比較早回台北。知道要去採買部分祕魯行的裝備,不過還是先去看場電影吧!考慮該去國賓還是去長春呢?不想看神鬼,國賓大概就沒我想看的電影,還是去長春選擇一片做週末結束前的娛樂吧!

出門前想到的是”母親”,去到戲院最後決定的是看”追火車日記”。我還是沒習慣聽日文,猶豫了一下還是看這整場電影猜了許久的語言,還是沒猜懂,看了資料才知道是波蘭文。

中文片名讓我電影看了大半還搞不懂這電影到底要講些什麼啊?雖然不懂,但也不是不好看,只能說導演述事的手法很不一樣。主角是六歲的史蒂芬,最愛與老姊男友騎著機車到處追火車兜風,和玩具小騎兵相依為命。好奇心旺盛的史蒂芬,對老爺爺飼養的鴿子也情有獨鍾,第一次他打開鳥籠,發現鴿子都不理他,他開始模仿老爺爺的所有動作,終於有一天,噹!鴿群竟然聽他的命令了呢!另一條線就是他每天在月台、在鐵軌出現,再則就是他陪他姐姐小愛去面試時,他在外面握拳祝福姐姐面試順利的場景。

剛開始史蒂芬說那個在月台看報紙的男人是他父親,我還在想說這算是什麼玩笑啊!可是戲繼續走著,好像有那麼一點真實。我發現英文片名的意涵了:Tricks。史蒂芬挑戰命運的小工具:兩個小士兵、一口袋的零錢、純真無邪的決心…,在一連串的詭計背後,史蒂芬的「追火車日記」驚喜連連,帶出來一個與眾不同的故事。

這部由波蘭導演安卓‧賈基摩斯基執導,對於波蘭導演我以前只認識奇士勞斯基,聽說他被封為是奇士勞斯基的接班人,他在影片中大膽啟用非職業演員,並在片場用攝影機暗自捕捉演員間的自然互動,讓影片中各角色和小鎮風光看來純樸真摯。飾演小男孩的達米安‧吳(Damian Ul)並以十歲的稚齡榮獲2007年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為東京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看完電影你真為他的演出讚嘆,Amazing。

剛開始我真的看不懂電影要說什麼,有一天那位史蒂芬認為是父親的人因故錯過火車開始,然後又被史帝夫他們設計錯過下一班火車,開始一天翹班在小鎮漫遊的日子,史蒂芬也這樣跟蹤”父親”一整天。鏡頭來到了”父親”經過母親工作店面,終於認出史蒂芬一家三口,好不容易,當父親終於整理好心情,準備跟史帝夫母親相認時,不巧母親外出辦事,於是”父親”決定放棄返家,史帝夫心急的想要阻止父親離開而拔腿狂奔,一直到史蒂芬跑到剛離站的火車前面擋車時,我才明白:原來電影裡一直不斷穿插著史帝夫在鐵軌上擺放小士兵的真正用意,原來不是為了測試,看小士兵會不會隨著火車的經過而被吹倒,而是他天真地想要用小士兵把火車上離開的父親擋下來!!! 我那時每每看到他在鐵軌擺上小士兵時還覺得他很無聊呢,就像他在鐵軌灑下許多的銅板,就只是想要延後火車啟動的時間,他多一些時間可以跟父親相處。一個小男孩用自己的邏輯方法,想多留住時間跟父親相處。

最後來到電影最後,在火車內醒來的史蒂芬發現父親睡躺在月台椅子上時,史蒂芬坐在父親旁邊發問:「你今天又沒趕上火車了嗎?」父親回答:「其實我在等你。」

看到史蒂芬渴望許久的幸福慢慢靠近,嘴角不自覺出現微笑,感覺真的很溫馨。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我還以為你真的去追火車呢︿︿

白色飛魚 said...

我也以為Ruth去追火車了……

Ruth said...

To:hlenna &飛魚大人
我應該沒有精力去追火車
不愛開快車,也不知道追火車的意義為何
該說那片名取得巧讓大家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