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溪頭空中走廊

原本想寫上週五看完的“動物之神”的心得的,但耗了一個上午卻是怎樣也組織不了自己的感覺,還是放下,寫寫我們的溪頭之行。

這兩年來我的週休假日似乎被我自己的319鄉鎮拜訪充滿了,高中那群姐妹的聚會我就沒去主動安排了。今年因為黑皮短暫到上海工作,大家忽然覺得好像該要有較頻繁的互動,所以在我的8月行程裡趕緊想辦法敲出一個週末,安排個短暫旅行。

因為我們3人不想開車,其他兩家住在台南,所以週六我們決定約在嘉義高鐵站集合。原本想說她們到嘉義很近,是否我們得早一點出門,結果我真的太久沒跟大家一起去旅行了,原來現在大家已經悄悄地調整為晚晚出發的旅遊型態了,不過在最後一天還在改集合時間,然後到週六早上我才發現我給黑皮的集合時間寫錯了,週六上午有點小小混亂,不過一切都算好。

11:10左右到達嘉義,兩家子都已經在那裡等我們,買了小朋友要吃的茶葉蛋,這次沒有什麼耽擱,直接目的地去,只打算在中途停下來用午餐。

本來阿美她們說上次她們有再中途吃過一家賣菜埔雞的餐廳,不過我們沒有找到,隨後就看路邊的廣告隨便找一家看起來順眼的。小朋友總是會跑來跑去,用餐時間似乎也就會拖延許久,這也是我們兩天的寫照。不過還好我們就停留在溪頭裡面,況且就是度假啊!何必這樣趕來趕去呢?

進到溪頭森林遊樂區,先在門口立德飯店check in,然後就先去走空中走廊。阿美她們一家子還沒去走過,得趕在16:00關門前到空中走廊,所以中間的點都不多停留。

團體裡又多了一個小朋友,為了推推車,我們捨棄了一般的健行路線,就走外面馬路,距離遠了好多。那原本不打緊,可是這群未婚的阿姨們這時都得扮演臨時保母的角色,發現推推車走上坡路真是個辛苦的事,那整個走路姿勢都不對了,呼吸也亂掉了,發現這些爸爸媽媽們真是偉大呢!我和黑皮一路換手推著最小的弟弟上山,在我們快要虛脫之際,看到他的爸爸走來,那瞬間真是好大的幸福呢!

那之後因為不要當保母了,腳程當然就快多了,我們很確定可以在4點前到達空中走廊,體驗一下台灣第一條森林空中走廊。這空中走廊是在2004年7月25日於溪頭正式啟用,童年的11月我就來到溪頭,體驗這條全長180公尺、平均高約22公尺、蜿蜒於50年以上樹齡的台灣杉與柳杉木林的走廊中。上一次遊客比較少,真的是在森林裡悠閒漫步,可以就近觀察森林冠層各種植物、鳥類、昆蟲及菌類等多樣生態,更能大口享受樹冠層的「空氣清淨機」芬多精。這次真的擠了滿滿的遊客,我都不知道是否有超過100人的限制呢!但遊客真的太多了,她們也沒完全執行16:00關門的限制,在我們走過一圈出來後,還是有許多人進去。空中走廊對我而言生態意義大過於觀光的意涵。台灣杉是台灣原生種,他幾乎是台灣最高的樹種,從形態特徵與古生物化石研究顯示,台灣杉乃是第三紀孑遺下來的活化石,與中國水杉、銀杏、美洲世界爺等珍稀針葉樹種物具有同等的世界級地位,且目前這一屬的植物僅剩下台灣杉一種。藉由空中走廊的建築,去推廣台灣的森林之美,進而希望可以教育大家愛護這片森林。

回程經過大學池附近了,但大家想明天再過來就可以了。回去先喝個迎賓飲料,然後拿鑰匙進房間修息一下,然後就可以去餐廳用晚餐了。晚餐後的夜間生態導覽,就看天氣如何了。

對於溪頭立德的所有服務,我在下一篇再來慢慢述說了。

5 comments: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耶!我不知道溪頭有空中走廊耶!
讓我想到多年前去沙巴神山的樹頂吊橋
橋寬僅能容納一人,而且有限制同時在橋上的人數
好懷念喔!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有懼高症啦,上次走過一趟腿都軟了,不過除了讓我腿軟外,溪頭真是個好地方。

Ruth said...

to:Lizzie
2004年開始的啦!那天你可以去走走
我覺得溪頭真是好的避暑勝地
我還沒去過沙巴,一直叨唸著要去爬神山的,也不知道那天成行呢

to:苦悶
我也有懼高症啊!程度不同而已
這高度還ok啦
大峽谷的就有一點嚇人了
溪頭真是不錯,不過這次人真的太多了

Anonymous said...

哇,,溪頭那地方超讚,,吸收芬多精的最佳去處,,我最愛那鋪滿木削的赱道,,好有彈性好舒服..
溪頭我去了幾次,,真的很愛,,今年三月去的時候我發現我的體力變更棒,,一路狂爬都不累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住米堤,,所以睡的好的關係,,立德也ok啦,,木屋型的.

Ruth said...

TO:美華
我倒沒住過米堤
也許下次去試試看囉
我也喜歡在那木屑棧道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連蔡燕的小朋友都很愛呢
我們三人難得去當一下保母
還算有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