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試讀》陪妳到最後


「生」、「老」、「病」、「死」雖說是人生的一個歷程,好像也是每個人不可避免要面對的歷程,但是他不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過程,有時候疾病會意外來報到,打亂你的生活。

史丹,有個自己經營的公司,有美麗的妻子,還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生命裡的一切看起來再完美不過了。就在感覺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之際,生命在此開了一個玩笑,打碎了他的美夢,生命在此來個大轉彎。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再加上他們疏忽下,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所做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

而陪病的過程中,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史丹對於自己這樣的行為對卡門也感到愧疚,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但在卡門提出離婚要求之際,他自己也很意外地堅持不要。那不僅是一份對婚姻的責任了,還有一份自己未曾察覺深深的依戀情感。

看似背叛,但我真的可以體諒史丹需要一個出口的心情,尤其面對自己生命中的最愛,得到癌症,看著他痛苦卻又無能為力,那份無力感,真的是很大的煎熬。原本卡門也希望用自己的愛去治癒史丹這樣的孤獨恐懼症,但她後來也了解到這樣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那是多難得的情感啊!雖然史丹還是繼續他的外遇,但他們兩願意用更寬廣的心情去體諒對方,史丹陪伴卡門走完人生,也在他們的故事裡,讓我們去面對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沒有想像中催淚,不過這樣的故事真的也讓人心情沉重。想起了約翰貝禮(John Bayley) 陪伴他老婆艾瑞絲.梅鐸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寫下的輓歌,雖然乳癌 & 阿茲海默氏症不同的面對疾病困苦,但那份面對生命終至愛罹病、卻無能為力的感受卻相當。而在我睡前看書單資料時,也知道我前幾天還在看的”The last Lecture”作者,Randy Pausch因胰臟癌逝世,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下一次再寫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期待看這本書~
因為我們終其一生就是在學習如何放下
如何看淡人生 如何面對無常
這一類的書都會讓我們更珍惜眼前的一切
在別人的故事裡留下自己的眼淚(忘了誰說過的)然後慢慢的成長~so~期待9越能買到這本書~

Yishu said...

在苦悶大叔那邊看完心得
再來看你的
很喜歡你們對於史丹不帶批判的角度
也讓我想著
如果是自己或身邊的人身染重病
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從小我就很害怕死亡
這樣的故事總讓我感到沉重
但透過閱讀
或許有天自己也可以慢慢找到答案

在還活著的時候盡力活著
好好地體驗生活
是我還健康的時候最想做的事

helenna said...

f一樣
先簽名一下....
巧克力終於吃完
準備手帕看書去!!

Ruth said...

To:sarana
我相信整個人生有許多功課要學習的
生死學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看別人的故事回頭看自己的生命
該感恩 該放下
那就很有價值了
若你很急著看我可以將我的試讀本寄給你啊
看你怎麼想了
留個住址到我信箱 我可以寄給你
ruthwang_tw@yahoo.com.tw

TO:yishu
其實看著史丹,然後因為我還在看最後的演講
我也在想若是我面對生命至愛罹患癌症
我可以處理的更好嗎 能夠不抱怨嗎
我其實沒有把握

透過閱讀讓我們去體會想像一些尚未經歷的人生,也多一些從容面對可能的人生
雖然人生總不可能完全準備好
但有點想法總比完全無知好一些
我的感覺啦

TO:helenna
我覺得還不需要手帕
連我這樣愛哭的人都可以靠面紙就OK了
等你的心得分享

Anonymous said...

真的嗎?!!
那真是太感謝你了^^
我去發mail給你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今天把這本書看完了
看到卡門為自己所做的決定
安排自己的身後事
讓我眼淚不停地流
我想,換做我是史丹或卡門
也無法保證自己能比他們做的更好
因此,史丹是否該被原諒
已經不是我的重點了

Ruth said...

To:Lizzie
我本來很愛哭的,不過這本書倒沒讓我很失態掉眼淚掉到不行〈常在公車上看書,所以總是要慎選書,不然好像被誰欺負的感覺〉

我想可以預知死亡在某方面很殘忍,但另一方面真的是祝福,可以跟自己所愛的人告別。他們倆真的做得很好了。真的如你所言,沒碰到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做得那樣好!史丹值不值得原諒也不是我們可以評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