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百年孤寂

似乎只是要南美地區為背景的故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就會依在被提出來。前前一陣子看了蜂鳥的女兒在封面上的廣告文又提到了百年孤寂,另外五月份看完馬奎斯另一部作品愛在戰火蔓延時,好吧!就來看看這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作品到底在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馬奎斯創造出一個光怪陸離的布恩迪亞家族,移居哥倫比亞的一個不知名的小鎮,馬康多,從建立、發展、到毀滅的百年歷程。家族六代因權力與情欲的輪迴上演興衰起落,實現了布恩迪亞家族最後一位子孫被螞蟻吃掉的預言,「廢墟」-馬康多也隨著一陣颶風毀滅,消逝在歷史當中。

看完這書籍,我可以想像我10多年前一定看不懂,難怪我完全沒有記憶。這小說號稱魔幻小說的代表作,吉普賽老人在羊皮捲中的寓言、阿拉伯神話故事、印地安民間傳說、死者亡魂的糾纏、亂七八糟的感情牽扯,南美的殖民地氛圍、貧窮落後的生活、戰爭的世態炎涼、貪婪者的霸道屠殺,時空重複的事件。1960年代的西方社會開始享受工業化後的富足生活,但當時的拉丁美洲卻是一個受西方社會宰制的社會,藉由一個家族從興盛到蕭條,興盛中帶著蕭條,而蕭條中有著他的喧囂,去反映出社會變遷。

寫上家族六代,一大堆“奧瑞里亞諾”,許多的“約瑟‧阿加底奧”,“瑞美迪奧絲”,而老奶奶活到第五代,這些人物在故事裡來來去去,閱讀的過程有時會有瞬間失憶症產生,搞不清楚這些關係。每一代都在上演的亂倫情結,難怪家族裡有個會生出”豬尾巴”天譴預言。

拉丁美洲歷史對我還是沒那樣熟悉,這種混合太多因素的小說讀起來並沒有那樣輕鬆,但我必須說作者真的很有想像力,創造出一個從未存在過的城鎮,寫上這樣百年的的城市家族史,還讓這家族裡的成員個性符合那些瘋狂特性。真的是很特殊。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看這本書的能力,再等幾年吧。

Ruth said...

TO:苦悶兄

你客氣了!也許你可以找到不同的閱讀樂趣呢

Anonymous said...

記得當年看的時候
每看幾頁就要往前去翻書上附的家族表
要不然會搞不清楚誰是誰^^

Ruth said...

to:容容
我也是啊!總是搞不清楚說的是那一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