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最後演講


知道這本書是在天下400期特刊裡提到,記得這本書了,所以那天到誠品看到中英文版都在上頭時,想了一下還是拿英文版,也許太久沒看英文版的書籍了,偶爾該來練習一下,又可以看個勵志的觀念,算是雙重收穫。

最後演講的Randy Pausch得到的是胰臟癌,陪妳到最後的卡門得到的是乳癌,隨著年紀增長看到週遭的親朋好友在面對癌症、跟生命戰鬥,說真的不是那樣舒服的閱讀經驗,不過這也就是真實人生啊!

開始看這書的時後,雖然Randy Pausch已經放棄化療,只靠藥物和飲食運動來保持健康,但他很認真想要延續自己的生命,也過了幾次醫生預言的幾個月的生命,不過在我還沒看完全書之際,就得知他在2008年7月25日因胰臟癌過世。這心得寫來特別沉重,不過書裡呈現的當然不是這樣的心情,而是一個樂觀開朗積極的人生態度。但就像他自己所說:「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他選擇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演講、出書),勇敢、開朗的面對死亡,雖然還是不敵病魔,但這態度:『如過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你的夢想自會實現』,就是留給他三位子女的最大資產,這也是他做“最後演講”的最大目的。

許多癌症OR重症病患都會說他們因為罹病,而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全新體認,有些人甚至說他們對自己罹病覺得感恩。不過在書的開頭,作者Randy Pausch對自己的癌症並沒有這種感激之情,但能夠提前知道自己大限將至,這點倒是讓他深覺感恩──不但能為家人將來的生活預做準備,也讓他有機會到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發表最後演講,他直言不諱:「就某一方面而言,預知自己的死期,讓我得以用自己的方式退場。」

2006年夏天,在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的Randy Pausch,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50% 的患者在半年內死亡,96%病患在五年內過世)。2007年8月,醫生告訴他癌細胞已轉移到脾臟和肝臟,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為了在有限生命中,留下一些什麼給孩子並啟迪後世,於是他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全力實現兒時夢想」(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演說。

很多這樣類型的演講都會focus在自己的病症、自己的抗癌過程,不過Randy自己在思考演講主題時,他覺得得到癌症並不會讓你與眾不同,所以他在這場「最後的演講」中談的不僅僅只是死亡,更多的是人生中重要的議題,包括:誠實、正直、感恩、克服障礙、追求社會平等、實現自己兒時夢想、啟發別人實現夢想,以及如何把握每一個時刻。因為疾病讓他提早回頭去看自己這四十六年的人生,看看自己走過的足跡,看自己夢想的實現,那是許多人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拉了他一把。所以,如果能以內心真誠感受到的熱情去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相信也能夠幫助更多人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就像當初那些幫助他的人一般去幫助其他人。

因此,他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如何一一實踐兒時的夢想:參與美國太空總署的計畫,體驗零重力狀態、雖然沒能打進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但教練讓他學習到基本功的重要性、當上《世界百科全書》中「虛擬實境」條目的撰稿者、跟兒時的偶像科克艦長合照、成為迪士尼和美商藝電的顧問、靠著教學生製作虛擬世界,讓學生投身遊戲界等等,他懷著感恩的心,透過幽默逗趣的演說技巧,讓人歡笑與淚光交錯。也許很多人會覺得他比較聰明、擁有資源比較多,但我想為什麼會這樣感動人,就是他擁有的一切其實就很一般,為什麼他可以實現他的童年夢想?他將他的人生看得很重、他將他的夢想看得很重,所以他不輕易放棄,他試著找出任何可能。我們有時在自怨自哀自己的生不逢時,但認真看著每一世代,沒有誰真正完全幸運永遠陪伴的,夢想會自動到來的。夢想能否實現,你自己本身是否很重視這夢想、它在你的生命裡是否夠重?他占的percentage到底多少?答案只有自己可以給。

當然她們夫妻深厚的感情讓人們面對這殘忍事實時更不忍心看的,演講的前一天正是妻子Jai的生日,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共度的生日,所以他在演講最後,講到「應多加關懷別人」時,突然請現場數百個人和他一起為Jai慶生。坐在第一排的Jai喜極而泣、頻頻拭淚,當她上台與Randy擁抱親吻時,在他耳邊低語了一句:「Please don’t die」很感傷、很無奈,你生命裡的靈魂伴侶卻只能陪妳走上一段,但至少是很有品質的一段生活了。

生命很難沒有遺憾,但看你怎樣去過自己這樣的人生,Randy Pausch給了我們很好的學習典範。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能「預知自己的死期」對我而言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希望離開之前可以有時間安排些小小的心願。

原本下意識一直避開這本書,這下又被ruth勾引了。

Anonymous said...

非常欣賞你的文筆...

Anonymous said...

如果能夠親身經歷那場演講
想必是人生無價的一課

好棒的分享
讓我也感受到了那樣的丰采和啟發

謝謝了~

helenna said...

我還在卡門跟史丹的情緒理沉浮著

先去泡著泳好了

Ruth said...

to:苦悶
我也覺得可以預知自己的死期是一份祝福
不過也許有太多想要,讓我們在面對死亡之際還放不下。看了許多處理死亡的書籍,不敢說自己會比別人處理好,但對生命會更加去珍惜、享受

想看就收了吧!反正放著又不會有人幫你看掉。別牽拖喔

to:三十而慄
謝謝!歡迎隨時批評指教

to:upup
謝謝來訪!我相信能夠親臨現場,真的會感動不已的。不過我們也很幸福可以看到這樣一本書,讓我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的

to:helenna
加油了

Anonymous said...

不會吧!!

剛看了另一心得,已在悔恨沒能讀到那書,你這裡又來一本。

p.s.昨晚忘了我的密碼,被google的驗證碼整了很久,打你的驗證碼讓我心有餘悸...

Ruth said...

to:olivia
Lizzie那本書中文版還沒上市
不過我這本中英文版都齊全了
還蠻值得看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