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富岡老街

知道“富岡”這個地點是搭電聯車,後來我聽說富岡有條老街,就一直惦記著要去走走。可是這一年來我一直忙著去走319鄉鎮,蓋上紀念章,它隸屬楊梅鎮,我都到鎮上逛了去,反而一直沒機會來認識這小村落。

上週末團隊裡大家約好下午5點在小藍工作室聚會,白天的時間我好像也不能跑太遠,先去新埔蓋上第13個娜娜紀念章,回程時就去富岡看看,順便在此找家小店吃午餐。

富岡舊稱為「伯公岡」,「伯公」即是土地公。先民新拓此地時,首先在此建立了伯公祠,故而得名。然此地在20世紀前一直是偏僻的農村,直到1929年(日昭和4年),臺灣北部鐵路加鋪複線,並改道經伯公岡而設站,這裏的街屋及商賈才開始林立、熱絡了起來。

走出火車站、在中正路上目光就被這棟5間寬,2層樓高之建築所吸引。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呂家聲洋樓,該是富岡街上最具特色的建築;此宅建成於昭和初年,約當伯公岡火車站建成之時。該宅的主人呂家聲在日治時期曾擔任過楊梅地區的庄長,特地精心打造了這棟頗為氣派的自宅。

其中央為拜占庭式的半圓屋頂,其女兒牆乃採希臘三角形山牆及巴洛克式之勳章、花草飾紋;正門則設計成雙柱式羅馬列柱,外形極為華麗細緻。

老街當年的商業中心,在今之中正路與信義街之交會處,當時此地商販雲集,沿街店舖林立。我來到這個交叉口開始尋找午餐的地點,來到信義街上看到個小吃店,感覺該是很有歷史的,就來試試看了。吃了客家聚落最有名的粄條,點個青菜、還有店裡聽說最有名的”畺絲粉腸”,整體來說是家很不錯的小吃店。旁邊還有完整保留著紅磚拱廊式的街屋,是比較純樸的老街景色。

天氣很熱,沒有精力繼續閒逛,還是先回台北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th這篇文章在這幾聯播中是獨樹一格的清新^^

Ruth said...

TO:小藍
相片拍的又沒有比別人美
要搧情我又沒能耐寫得又是風又是雨的
還是維持自己的步調寫寫趴趴走紀錄好了

白色飛魚 said...

富岡接下來就衝到台北,還真「順便」…… ^^

helenna said...

呵呵
你的時間規畫真是一流~~^^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難道你不覺得富岡到台北很順便嗎?
彰化到台北也很順便啊

TO:helenna
這就是過動兒的問題
一定得想辦法讓自己的行程滿檔才不會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