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燦爛千陽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燦爛千陽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635
裝訂:平裝

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卡勒德‧胡賽尼,繼《追風箏的孩子》之後的作品《燦爛千陽》中文版昨天正式上市,昨晚上完課回家,經過書局時將他帶回家了。也在最短時間內將他看完。我非常討厭戰爭,也厭惡這些政客們權力鬥爭的遊戲,卻讓千萬的無辜人民忍受痛苦。但很不幸地,世界不會因為我的厭惡舊沒有戰爭的存在,只是看著這樣的故事,心裡頭有些沉重吧!

阿富汗這個世界在911之前,他似乎跟我的生活不太有關係,2001年塔利班政權摧毀了巴米揚谷地的兩尊大佛,那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新聞。而因為THE KITE RUNNER這部書的問世,讓我知道另外一個世界的景象。而這本書將阿富汗30年來的政權轉移,在故事中讓我們有一份認識。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這來自一位十七世紀波斯詩人對喀布爾的形容,也是這部新書名字的由來。

故事以兩位女性為主角,時間橫跨三十年,經歷抗俄聖戰、全國內亂、神權暴政到後來美國的介入。在這樣的社會中,女性的悲劇是只能仰賴父長、丈夫、兒子的鼻息度日。看著這些全然不同我所生活的世界,我ㄧ方面想到的是”感恩”,我沒有比故事裡的女性更聰明or更有talent,唯一的是我生長在台灣,我生在一個男女比較平權的社會,我活在一個沒有戰爭的世代,我生活在物質沒有缺乏的地方。對於這些需要為生活去奮戰的人民,真的很不捨,但我可以做什麼呢?也許每個國家都有它必須面對的命運,現今阿富汗的苦境,作者面對祖國的處境,他用這些堅毅角色的生命歷程,還有她們心裡永不熄滅的希望角色,期盼在黑暗中看到一片曙光。

書中萊拉的爸比跟她說的:「萊拉,親愛的,阿富汗人唯一無法打敗的敵人就是他們自己啊」

不只是阿富汗人,我們最大的敵人不也是我們自己嗎?

10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也不喜歡這般沈重的書,到現在「追風箏的孩子」還被我列為拒絕往來,不想讓自己心情這麼沈重啊。

Ruth said...

TO:中年男
可是他也是讓我們了解世界的方式啊
我還在想要不要去看"追風箏的孩子"這電影呢

Anonymous said...

這種書的讀後感會讓我們感恩吧。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

↑很感動,生命的韌性也是這樣。

Ruth said...

to:olivia
對啊!會覺得自己特別幸福

不過真的可以看到人的韌性
這也是生命的感動

helenna said...

以前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後
心情很沉重

這本書 再考慮看看吧
可是...我又想看
是自虐嗎?

Ruth said...

TO:helenna
雖然會有些沉重
但真的還蠻好看的
還是推薦你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So you think this is a rather "sad" book?
It's weird how I have never read Kiterunner yet.
But I might read it some time or the other.

Ruth said...

to:wendy
雖然有些沉重但還是看得到一些光明面
生命就是這樣以為過不了了 卻關關過
我想看這類書會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開始看這本書了,
不過是英文版的,
為了交作業,
意外的買了這本書。
希望它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心情

Ruth said...

看英文版該是不同的感覺
不過最近實在沒能力看英文版的
希望您看完可以跟我分享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