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花格子民宿


因為我同學在229還得上班,我想我回到台東市的時間也不太一定,還是為自己訂個房間。記得小藍當初推薦”少則得”民宿,不過太晚聯絡,無緣去體驗小藍說的120分的民宿,有些可惜。後來在網路上看到”花格子”民宿,感覺上還蠻乾淨、清爽的,而民宿主人也很爽快將當天最後一間四人房給我,雖然我不用這樣大的空間,就決定去體驗一間新的民宿了。

我當初只約略記得住址,車子開到路口,沒看到在大馬路上任何招牌,我就打電話給民宿主人,兩個手機號碼都沒人,後來我在我租車公司老闆的指引下抵達民宿。第一印象已經打了折扣,進到房子裡也只有打掃人員。我等了租車行來牽車後才進去,然後打掃人員交給我一大串鑰匙,我的感覺就更不好了。大門、鐵門、房子的第一個門,然後是我房間的門,忽然間有種鑰匙兒的感受。住民宿體驗的不就是主人的風格、幫我們在外地感受本地人對當地的訊息,而不是冷冰冰地單純住宿,這是我對民宿的想法,也是很多次感動後會想一再回去的原因。不是為了去住個美麗豪宅。晚上我在外面用過晚餐後,回到這個”家”,發現還是沒有人,我就打電話給主人,詢問一下他們是怎樣對待客人的?那是不是也意謂著我也不用繳交任何費用了,反正自己來去嗎!他當然也知道我不高興的地方,打電話給管家,要她多安撫我的情緒,我想你可以有這樣的經營型態存在,不過你該主動告知客人這種情況。西部人來到台東買地建房,做為自己渡假之處,空的時間開放給大眾使用、收點費用,那是很好的模式。請個當地人當管家,去安排客人的要求,也是很棒的方法,不過管家只在下班後過來,然後確認每個房間的客人入住,然後離開,隔天早上帶著早餐店的早餐過來,收完費用,然後離開,那就不符合民宿的精神了。對於我們台灣居民是ok的,反正自己的地方,大不了問一下就可以找到資訊了,但若對外國旅客呢?就大大破壞了台灣人友善的風格了。我想那是值得思索的問題。
屋主是高雄人,假日有人會帶一堆親朋好友到台東渡假。一棟白色房子是很有形,內部空間也算用心,轉角處設計茶水用具也令人感覺窩心,這一切我也不否認它不錯的地方。但”人”永遠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所有的硬體設備,都容易複製,也很快就看到更好的,唯有那份用心會是你不可取代的點,也讓客人感動的最大因素。

每個人有其經營哲學,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不過這不是我喜歡的風格,我不會再回去,那不會是我在台東的”家”。

4 comments:

helenna said...

在外投宿
最enjoy的
就是素昧平生的人
還是把我們當自家人噓寒問暖對待的溫情

苦悶中年男 said...

同意,軟體最重要,一個稱職的主人會讓訪客有回到家的感覺,希望主人可以看到這一篇,以後能更貼心對待訪客。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可惜
下次去少則得,一定會讓妳不再去別家了

上次我也去了宜蘭的一家很有名的,
我想要早點離開帶走早餐,結果竟然得到不行的答案....以後我也不會再去了
想到少則得,我生病了三天,吃了三天免費三餐稀飯...

Ruth said...

To:helenna
若有人對我們稍微用心些
我相信我們記憶一輩子的
那是很溫暖的感覺

to:中年男
雖然我很獨立可以自己安排所有的行程
但他們這種經營方式我很不認同
想寫出來讓大家去評斷
我希望台灣可以呈現出大部份友善的那一面

to:小藍
我希望我暑假去台東可以去感受"少則得"的友善 那該會是很令人期待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