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Pergamum


離開皮衣工廠,先來到Artemis神殿,這就是Epheus崇拜的阿特密絲女神。根據羅馬歷史家Plinius的說法,這座神殿曾經遭7次破壞,而且重建7次。他第7次重建的豪華、壯大的神殿,被指為世界上七大奇景之ㄧ。由127根石柱環繞,聽說其中有許多石柱有很精采的雕刻。我們在伊斯坦堡蘇菲亞教堂看到的大理石石柱就是從此地運去的。此神殿長140公尺、寬66公尺、高25公尺的大小,後來被哥德人破壞,成為一片廢墟。我們也只能在這一片廢墟中自己去想像當年的風光歲月了。

之後沿著愛琴海北上到Pergamum用午餐。在新約啟示錄中,Pergamum是聖約翰寫信給亞細亞七個教會之ㄧ。

用過午餐我們先到Asclepion(阿斯克雷皮翁,醫藥神殿)參觀。Asclepion是古代醫藥之神。兩旁豎立著廊柱,之後經過圖書館、醫神神殿遺跡,然後是一個半圓型的劇場,側前方有排成一列的愛奧尼亞式的柱頭,也是Asclepion的招牌景點。劇場前有一個小水池,這就是聖泉,聽說具有神奇療效。這裡還有一個療養室,可以在這裡接受實質的醫治,古代的醫療方法包括水浴、泥浴、蒸汽浴、喝掺著草藥的聖水、甚至催眠&解夢等心理治療,算是很早就有精神治療觀念了。

因為冬天太陽在下午4:30左右就下山,我們開始跟時間賽跑了。離開Asclepion,驅車趕往8公里外山坡的衛城(Acropolis)。那山路非常的小,我們的巴士一點也不小,所以就有很多驚險的鏡頭出現,況且我們就在山坡上耶,感覺一不小心我們就會掉到山谷,還好Ali技術很好,當然是平安的。

中間我們有經過紅色衛城,不過沒有時間了,只得捨棄。「衛城」以前指的是「高地上的城邦」,當然我們現在提到衛城想到的就是希臘雅典的衛城,似乎已經變成一個專有名詞了。

進入Pergamum衛城,一路經過下市場、中城、羅馬古浴池,不過這些都已經崩壞,只能憑解說牌去想想昔日用途。Pergamum有當時最大的圖書館,聽說藏書20萬冊,埃及對此圖書館非常忌妒,便禁止Papyrus出口,可是這一措施卻讓Pergamum發明代用的羊皮紙,後來羊皮紙在中世紀歐洲廣泛紙的代用品。

大圓型劇場是目前遺址最完整也最雄偉的建築,分3層、80排座位,可以容納萬餘人。劇場位於懸崖邊緣,可以俯瞰整個Pergamum市區,最後視野可以無限延伸到地平線。在這裡看夕陽,那景色真的是美,自己真是幸福。我們是最後一批遊客了,她們也進來趕人了,我們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

晚上我們聚在Levent房間喝酒聊天,唱歌跳舞,不知道是因為空間太小還是其它原因,似乎有點不夠High。明天行程因為只安排了特洛伊古城,Levent希望加一個行程,帶我們去個私房景點,大家當然無異議通過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些圖片真是美的讓我想把它排入我的旅遊計畫了了

Ruth said...

小藍
絕對推薦你去土耳其
不過不要夏天去吧
會太熱了些
我自己很喜歡Pergam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