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星期六半夜回到家,出差前和同學約好星期天喝下午茶,順便拿請她代購的電影票,所以時間上我也不適合去太遠的地方,所以就隨意看了一下電影時刻表,選了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我沒有詳細研究內容,也不知道片長,只知道主角是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這幾年很少看到他的演出,會特別珍惜這樣的機會。

若我知道片長是超過兩個半小時,我該不會去看,因為會讓我遲到。若多看一下電影簡介,我也不會去看這電影,因為太多人性的陰暗面。我也知道這些很寫實,很符合人性,不過我就是有太多”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對於太苦、太極端個性,心裡頭會不太舒服。但誰叫我就是不知道,也就進到電影院去接受這”震撼”。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可說是全片的靈魂,我想若不是他演出這角色,片子的味道該全然不同吧!他再度拿走影帝頭銜也絕非僥倖,他真的是演起戲來就像瘋子的恐怖。看他全片的演出,那全然南方的口音,誰能識出他的英國身份呢!只有讚嘆。認識他該是從”布拉格之春”那位風流倜灙的醫生,然後純真年代、我的左腳、”The Boxer”,到今天看”There Will Be Blood”,在角色掌握上他一直表現地很好。Daniel Plainview是個很複雜的角色:一方面,角色本身冷血、虛偽以及讓人幾乎無法忍受的恨意和病態,但同時在一切扭曲之下,卻有著那麼一絲對家人以及親情的渴望-或者說,僅存的人性。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卻讓自己本身消失,帶出角色那份貪婪、黑暗,卻也表現內心掙扎。說真的這樣看電影很累,卻也在沉澱後覺得幸好沒有那些知道,讓自己看了一部精采的演出。

不過,看著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驚覺時光飛逝,他也過天命之年了。生命過得真的太快了。有小小的感概時間的不留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