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北投溫泉巡禮

早上去看完電影後,想說難得假日留在台北市,想去北投走走,真的好久沒去北投了。

搭上捷運到北投站,轉搭新北投線,抵達後就先去北投溫泉博物館。


座落於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內,緊臨北投溪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乃「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是在西元1913年由台北州廳仿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所興建,占地700坪,為2層樓建築,一樓磚造235坪,二樓木造190坪。建築北面呈現出日本神社的莊嚴氣氛,是台灣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
光復以後,浴場荒廢很長一段時間,1994年一群北投師生因為鄉土教學而發掘了這座荒廢的浴場,並擬了陳情書為公共浴場請命。1998年 10月31日舉行啟用典禮,正式開放供民眾參觀。

詳細的介紹請參閱北投溫泉博物館網站OR實際走訪溫泉博物館去感受舊日時光之美好。

參觀完溫泉博物館,是不是就有泡湯的想望呢?沿著中山路往上走,就會看到親水露天溫泉,不過這地方要穿泳衣,比較像是遊戲池。我沒特別想去泡溫泉,所以出門時就沒準備了。不過你若想泡裸湯,不想去大飯店,瀧乃湯是不錯的選擇。


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大概是台北市最美麗的圖書館啦!剛看到時我以為是哪個餐廳,還想說等會可以去喝個下午茶,原來它是個圖書館。真是書香讓這地方更有氣質啦。而且他也是綠建築喔,這裡已成為許多人獵取鏡頭的景點了。我們的公共建築開始有些創意了,感覺真好。


之後就沿著溫泉路隨便走走了,北投留著許多老樹,雖然沿著北投溪走感受到溫泉的地熱,但有樹可以遮蔭,有許多石椅子、一些涼亭,居民就在那裡發呆、聊天,小朋友在樹下跑來跑去,很難得的台北社區景象啊!

不過也看到許許多多的飯店一直再進駐,許許多多的建築工程進行著,這一切帶來的北投風貌又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另外下捷運站時看到他們要重建北投站的標誌,要大家捐款。說真的當初拆的時候若可以多想一下,需要花這樣大的經費?而且重建後的面貌有是如何呢?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一回還沒有優優的時候有帶牛仔做捷運去玩,本想泡湯,雖然朋友有推薦瀧乃湯,但是後來不知道要去哪一間逛逛就回去了 , 哈哈

Anonymous said...

對呀
這間圖書館美景可是超有名氣的^^

Anonymous said...

我國中就在那附近讀喔^__^
很幸福呢~

Ruth said...

現在有一很頂級的溫泉行館三二行館,
我和我同學說要去感受一下。
我去體驗再跟大家報告心得囉

其實再走過,發現北投比我想像中適合居住耶

那圖書館真的感覺很棒
不過就是太多人來去
我想多少影響看書的心情吧

Anonymous said...

圖書館很棒唷!!那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Ruth said...

阿橘
去哪裡念書情緒該會更好吧
有空記得多用功些啊

Anonymous said...

天涼了
又到了洗溫泉的時刻了

Ruth said...

是啊
又是泡湯的季節了
容也喜歡泡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