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頭城老街

這週行程來到宜蘭,來補一些尚未造訪的鄉鎮。就從最北端走起吧!

我很喜歡撘著宜蘭線火車,走過福隆後,會有一長長的隧道,豁然開朗後頭成就到了,而我這時就會盯著窗外看,看那可愛的龜山島。每次買票也大概都會買在左邊的位置,就可以盯著海岸線看。

頭城鎮,最有名的民俗活動就是─搶孤。其實昨天晚上就有搶孤的活動,不過沒有計畫去參與,今天在台北還有活動,也許明年計畫一下去看看熱鬧吧!

而我最喜歡的頭城,第一就是北關,濱海公路上我很愛去的地方。所以這次換個我也很愛的地方去拜訪一下,畢竟已經多年沒去了,那就是「頭城和平老街」。

1796年,漢人移民至古稱「頭圍」的頭城開墾,建立了蘭陽平原的第一個城鎮。漫步在宜蘭縣最古老的街道上,彷彿穿過一條令人感傷的歷史隧道,曾經是一座生氣蓬勃的商業城市,如今卻只剩下一些逐漸殘破凋零的建築遺跡來見證曾有的繁華歲月。

和平老街分為南北兩段,在兩端各建有一間福德祠,目的是為了堵住財氣。1878年的一場大水造成頭圍港的淤積,在於1924年大洪水,甚至淹沒了頭圍港。公路鐵路的興建,商業中心的移轉,也使得和平老街的繁榮景像成為過眼雲煙。


和平老街已全然被商賈所遺棄。目前巷子裡看到的都是一般住家,南端末端自誇地留下了幾間清朝與日治時代的殘破建築,見證曾有的歷史。很感傷地比我多年前來的時後更加殘破,唯一覺得比較欣慰的是,我看到北段當年13行康家古宅修復,成為社區大學的研習地點。

真的,有使用的房子就是可以保存的好一些。我看頭城當年首富建造的盧宅,一直有人居住管理,多年前跟現在看來都還是那樣美麗。

下一篇再來介紹盧宅囉!

5 comments:

泡泡 said...

您去過好多地方呀
真的是享樂生活家呢~

Ruth said...

泡泡
我就是很愛玩而已啦

白色飛魚 said...

買火車票可以指定要左邊的位置?
真好,我都沒遇過這種好事。

Anonymous said...


房子有人住
是比較有機會修護

Ruth said...

飛魚大人

我也沒有指定座位啦
不過很怪,
我每次去宜蘭都會買到左邊的窗邊位置喔

helenna
是啊!真的要有人住
不然荒廢的速度真的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