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天送埤


天送埤位居蘭陽平原西隅,為蘭陽平原最高的地方。地名起源於清朝嘉慶年間,曾有通事名為『天送』者與吳沙合作開墾引水灌溉,為紀念『天送』此人,故取其名稱此埤為『天送埤』。

另有一個傳說,『天送』之說饒富傳奇。其指的是『天送之水天送來』,今日老茄苳樹下這一片沃田,原來就是天送埤的湖泊所在,傳說湖水四季不絕、甘美異常,此湖泊無疑是老天所賞賜的寶物,於是『天送埤』之名自然而然的流傳下來。

天送埤為宜蘭縣三星鄉天山、天福二村之舊稱,舊時天送埤位居太平山鐵道之中點,為一重要轉運站,天送埤曾因此繁榮一時。未來亦為蘭陽平原進入馬告國家公園之隘口。

以上那段文字就在天送埤進入村子前的簡介,讓大家對這個地方有一個基本認識。


我這次去三星鄉最主要目的就是去找「天送埤車站」。天送埤車站是太平山森林鐵道山路和平路的承接點。太平山森林鐵路未因應太平山豐富的森林資源而興建的鐵路,1924年開始通車,一直到1979年結束營運,天送埤車站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也因為森林鐵道緣故,天送埤也有其繁華歲月。但在太平山採伐停止後,天送埤也繁華落盡,回到一個小小安靜的小城風貌。


太平山森林鐵道從羅東出發,經過竹林、三星到天送埤,之後經過清水湖、牛鬥、樂水到土場。陷在的天送埤車站就安靜地站在鄉間小路上,對面就是一排日式房舍,那些日式房舍是昔日道班工人的宿舍,負責鐵道的維修工作。陷在這個天送埤車站在2001年整修,漆上這天藍色的漆,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想的,OR他們完全沒有美學涵養嗎?聽說整修的舊車站都是漆上這藍色的漆,所以大家以後若看到藍色漆的就是厡站整修的,若是弄一些仿古色彩的舊事原地重建的。我們的主事者只會做這樣標準化的決定,不能夠去配合當地特色嗎?


不過還好這車站看起來還算小巧可愛,車站的售票口上方,放了一張翻新的舊時刻表,讓我們勉懷一下昔日美麗時光。

那個加水站,是為了替蒸氣火車在此加水用。聽說還有一個迴轉盤,可讓火車在此迴轉,若山上鐵道不通,火車到此可以迴轉回到羅東,因為森林鐵道至此還擔負客運運輸的角色。不過我大概不夠細心,沒看到迴轉盤的身影。

>
另外還走訪了「天送埤文物館」,它是設立在憲明國小內。「懷舊」的深層意義是感恩也是惜福,「文物」的至高價值是生活也是文化,為了傳遞與延續愛鄉愛土的火把,教育後代子孫飲水思源,尋找先民的生活軌跡,營造天送埤社區新魅力,我們決定成立「天送埤文物室暨憲明國小鄉土教育資源中心」。這是文物是成立的宗旨。我想也是留下一些東西,讓後代子孫懂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生活吧!那種世代之間有一些聯繫的感覺。不過我到的日子他並沒有開館,雖然原則上在假日它是會開館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囉!

對了在天送埤接上看到很多人賣芭蕉,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也很多人種芭蕉。那整間店掛滿芭蕉的景象,其實也蠻美的,妳們覺得呢?

4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我們的主事者只會做這樣標準化的決定,不能夠去配合當地特色嗎?」
因為什麼樣的腦袋,就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Anonymous said...

不妙,從alfa家看完古拉爵,來這裡又看到巴蕉,我還是去睡覺~
芭蕉真美,好想吃^^
政府官員的腦袋是豆腐做的,別期望豆腐會變出啥新貨色.(這樣講好像太侮辱豆腐?抱歉了,豆腐.)

Anonymous said...

部落格的好處之一是
有些不太有逼會去的地方
都可以藉由網誌去耶~~~^^

謝謝妳的分享

Ruth said...

這些豆腐腦袋的人掌控著太多資源
我們都沒有能力做些什麼嗎
思考中.......

那芭蕉這樣掛起來真的蠻美的

TO:小瓢蟲
其實就是再不同的部落格看到一些自己不熟析的東西,發現更大的天空
而我就是把它當作我的生活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