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因為這次影展的緣故,讓我可以有機會在大螢幕看看這43年前的片子,看看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因為這片而奠定他在法國影壇的地位,即使在43年後的今天,她仍是大家公認的法國美女。

傑克.德米(Jacques Demy)執導的《秋水伊人》在1964年獲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劇情雖然依循著通俗劇的架構,對人世間的兒女私情卻採取了犀利無情的批判態度,既絕情又猛辣,力道十足。

《秋水伊人》的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兵變」後帶來的愛情幻滅與現實婚姻。男主角Guy原本是修車廠的技工,愛上了年僅十六歲的雨傘店少女Genevieve ,就在感情正濃之際,Guy卻收到兵單得遠赴阿爾及利亞服役,難捨情郎的Genevieve就在那晚獻身情郎,高聲唱著「I Will Wait for You」的主題歌曲,誓言要等情郎返鄉,也就在那一夜,Genevieve暗結了珠胎。然後就是很通俗會有一個富商無條件的接受女主角,接受她懷著別人孩子的事實,然後女主角因為少了男朋友的消息,終於決定接受富商的求婚,然後離開了這個孕育初戀的地方。男主角當兵回來卻發現人事全非,也曾因此消沉過一段時間,因那照顧他姑媽看顧的鼓勵,從新振作並且開始新的生活。

多年後再相逢,他們沒有舊情人相見的喜悅,也沒有責怪對方負心變心的控訴,更沒有淚眼相望的惘然,簡單交換了別後的生活訊息後,就各分西東。甚至她們的女兒就在車上,他甚至沒去看一眼,畢竟現實上就是不會再一起了,看一眼又如何呢?看似有些無情但仔細一想這卻是對雙方都好的方式。

多情不多情?別人怎麼說怎麼看都不打緊,日子是自己過,多情又如何?無情又如何?

雖然在43年後去看看這電影已經沒有覺得那樣的新意,不過這電影再當年確實有它的歷史意義。它是法國影史上第一部彩色歌舞片,從衣著、佈景到壁紙,大膽用色的鮮豔力道,反應1960年代的時代美學。而且德米開創了「無話不歌」的形式,也提供了Michel Legrand很大空間去盡情發揮,也讓Michel Legrand因此片從法國新浪潮電影的配樂專家的領域進入好萊塢,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音樂神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