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台北松山慈祐宮


下午從宜蘭回台北,訂車票時就想回來時在松山下車吧!不然我好像也很少會去松山走走呢。看了一下微笑商店列表有個台北松山慈祐宮,我想這廟宇一定有它特別之處,不然不會列在微笑商店裡。果不其然,它創立的年代非常久遠呢!

慈祐宮在西元1753年建立,是松山地區發展的起源地。松山曾經叫做錫口,以松山慈祐宮正門上的匾額,寫的是「錫口慈祐宮」。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和尚,帶著湄洲媽祖金身到處遊走化緣有一天來到錫口,當地有很多人和他是同鄉,加上人們都崇信媽祖,所以大家就一起捐錢,想要蓋一座媽祖宮。經過十幾年的募集資金,終於在西元1753年開始興建,1757年完成。

慈祐宮廟頂上,有很多的雕飾,除了人物外,還有飛躍的青龍,傳說青龍可以防止火災發生,所以一般廟頂上都會裝飾青龍。進入正殿,有媽祖神像和一層層的光明燈,光明燈是信徒希望得到媽祖保佑,所點上的油油香燈。在右廂奉祀的是和藹慈祥的土地公,旁祀五營旗和虎爺。五營旗是廣泛代表各方神明;虎爺則是神明下凡時的護送腳力,因為還帶有獸性,所以由土地公看護。左廂奉祀的是註生娘娘,一般的註生娘娘都會配祀十二婆姐,可是慈祐宮中,卻配祀了十三位,多出的一位是杜玉娘,她是一位產婆(助產士),幫人接生時,從來都不收取費用,所以錫口居民感懷她的義行,就為她塑像,和十二婆姐一起接受香火祭祀,而成了慈祐宮的特色。

因為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隔壁的饒河夜市已經是熱鬧滾滾了,所以沒有相片給大家欣賞〈因為我的小DC拍夜景實在是不怎樣,不要傷害大家的眼睛了〉,大家有空自己去走走看看一下這兩百多年歷史的廟宇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次上台北,只要有時間,都會去饒河夜市逛逛..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也去過,是跟著某老師去求子,
記得我在那裡跪了好久
只為了求一連五個聖杯...

Anonymous said...

ruth果然是勤勞^^
雖然住台北,不過很少去松山一帶
收到ruth的mail了,再給妳回信
這二天有點忙
容容好辛苦,
加油喔

Ruth said...

我自己倒是不愛去逛夜市
因為不喜歡跟人家人擠人

容容真是辛苦啊
希望新歲的開始
一切如意

小藍
我也不是多勤勞
是享受這樣亂亂走的感覺吧
收到mial就好了
你忙不急著跟我聯絡啦

Anonymous said...

以前常去

現在有孩子了..反倒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