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文藝復興之都,Firenze 探險3


喬托塔,所謂的鐘樓

聖母百花大教堂 & 羅倫佐教堂

洗禮堂 & 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洗禮堂的東門

看完大衛像,離開學院美術館,走過羅倫佐市場,走過羅倫佐教堂,回到聖母百花大教堂廣場。當初我就在市場小逛一下,也沒有進去羅倫佐教堂參觀,後來我在台北上蔣勳老師的"破解米開朗基羅"的課,他有特別介紹它的建築設計,那樓梯設計,還有那"夜" & "日"的雕塑,可能我下次再去造訪時,可列為參觀重點吧!

回到主教堂,當然是得去爬主教堂的塔樓了,我就是決定這次義大利行逢塔必爬,應該又是另一個五歐元吧!依然還是很多人,還是得排隊進入。我的前面是一對夫妻帶著他們的小女兒,因為小孩子抱在手上,她往後看就看到我,我就愛跟小孩子做鬼臉,她就一路跟我玩的很高興。當然了,辛苦她老爸。玩的高興,就不會太安定,要走463級階梯上到教堂圓頂,也是挺辛苦的一件事。底下相片就是他們母女照。而到樓頂你可以看到翡冷翠全市的景致。正如網友birgit提到的爬上去景緻真美,可以看到紅色的屋瓦。

大教堂是一二九0年開始由Anrnolfo di Cambio設計建築。翡冷翠是世界上少數建築大教堂的城市,他構想不管是大小或華麗都要超越希臘和羅馬十三世紀時期所有的教堂建築。大教堂的圓頂有直徑約四十四米,可惜Cambio未能完成,由文藝復興的代表建築家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設計。

布魯內萊斯基當時被當成新的英雄人物,而翡冷翠也頒布了一項命令禁止該城任何建築物高於圓頂以表彰他的成就。到今日,這巨大的圓頂遠遠高於此城所有建築,幾乎與四週山丘一般高,而布魯內萊斯基也被埋葬在大教堂裡一個私家墓穴。


看到那遠方圓頂建築嗎?那就是羅倫佐教堂!

走下樓之際,你順著圓頂下來,可以看到圓頂著名的壁畫,由瓦薩利所繪。瓦薩利是著名的藝評家,他在藝評界的歷史地位超越他的繪畫和建築設計。剛開始看這壁畫我還沒有多大感覺,後來從各種角度再看,其實也真的蠻震撼的,不過我已經錯過最佳的拍照角度了,大家勉強接受、想像一下吧!


怎麼辦!我的漫遊似乎一直無法結束!下次再續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妳的文章真棒
好詳細喔

該好好來跟妳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