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清水小鎮漫遊



用過午餐,我們回到清水,因為我們愛看老房子,去清水之前,依盈還特別做了功課,詢問了里長二舅呢!我們就先到下湳的趙宅,堂號是"天水堂"。我最喜歡是他們家門前半月型的荷花池,這也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賞過最大的一片荷花,花已經開的很漂亮了。房子本身還是有人居住的,房子也沒有所謂古蹟那般的富麗豪華,不過搭配堂前荷花池,就有一份整體的美感了。


接著我們就到"清水國小"。這小學從日據時代(1897年)開始迄今,已經有110年了,在民國86年慶祝百年校慶了。校舍還有一些日式建築,當然也有一些新式的建築。基本上那迴廊&大禮堂該是這學校的代表建築吧!

離開清水國小,我們去找"三塊厝濪園"的黃宅。該建築該是於1931~1934年間建成的,在1935年大地震時他毫髮無損,可見建材、建築結構之扎實。曾經借給"悲情城市"的拍攝,也借給華視"第一世家"做拍攝用,那時有做部分修復工作。1998年民政局古蹟鑑定審議不具保存價值,不列為古蹟,而其就任其荒廢,曾經傳出後代子孫要尋找買主,目前仍沒有最後結果。我們到時完全看不到什麼,整個園區已經被植物所煙沒了。當初二舅已經去探過路了,只是我們仍不死心要走這一趟,在這裡還真有碰到另兩個人也是要來探看他的往日風華呢!但終究抵不過人為的忽略吧!


因為離怡平他們火車班次還有一些時間,我記得我前晚找資料還有看到"社口楊宅"資料。所以依盈又打電話問一下二舅是否知道這個老房子,二舅竟然還是知道,早知道就叫里長伯出來解說的。到路口我們跟米香店老闆娘問路,她就騎上腳踏車說要帶我們去。

這房子是一群塊,就是堂親一整排的房子。燕尾是很大的特色,目前還有人居住。原本我們要離開了,竟然看到婆婆。跟他打招呼,她就開門讓我們進去,還讓我們進去裡面參觀老房子,還教導我們如何栽培植物呢?

因為跟婆聊了許久,得趕快送他們去趕火車了。我們沒有蓋319微笑章,我跟淑玲後來還特別回到清水來,順便去找她記憶中很好吃的"肉圓子湯"。那時5點多,我們繞了一圈沒看到,在回頭看到他們在擺攤子了,原來是下午6點左右才開始營業的。我們回去大馬路找到蓋紀念章的點,之後才去享用它。 結束在清水的半天漫遊。

PS:觀看更多相片,請點入。

5 comments:

泡泡 said...

不知道清水那邊也有蓮花耶~~~
改天有機會也來去走走

Anonymous said...

ruth
有時覺的妳比我更是藝術家
其實要我大熱天跑去看古厝
雖然很愛看
不過還是要考慮一下

出國玩就另當別論了
來妳這兒可以發現很多東西呢

Ruth said...

是啊!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可以知道更多台灣之美呢!

TO:小藍
其實我就手不巧,但卻可以去欣賞美
喜歡讓自己生活裡多加添各種美的成分
建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

謝謝你不嫌棄 一直來訪
給予意見
大家互相交流啦

Anonymous said...

喜歡那老屋,以前我鄉下外公家也有這樣的瓦、這樣的門,好懷念。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歡老舊房子,
很喜歡有點滄桑歲月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