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微笑高棉


早上再等電腦做重整之際,看了一下這新一期的天下雜誌─"前進新亞洲"。看到柬埔寨的報導,看到吳哥窟,想起2005年初到吳哥窟的五天四夜旅行,而我真的很喜歡這一"微笑高棉"的雕像。就去找了自己在那時拍的相片,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吧!(雖然我忽然覺得我那次旅行拍的相片很差,也許真該找個時間再回去吳哥一趟呢!)

這一期天下雜誌報導稱呼吳哥窟是柬埔寨國土上最燦爛的一顆寶石,每年為柬埔寨創造兩億美元的外匯收入。柬埔寨國旗那突出的尖塔,就是比柬埔寨還有名的吳哥窟。

大吳哥城正中央巴揚寺(Bayon),一進入大吳哥城的城門,就可以感受到這個微笑的面容。在這裡49座高塔的四面都刻有國王者耶跋摩七室的微笑,臉的高度3公尺,216個微笑浮現在蔥綠森林中。

看著這微笑我都希望這個國家的人民在經過多年戰爭後,能夠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而這個12世紀的微笑能給他們帶來更多希望,面對21世紀的生活。

4 comments:

水瓶子 said...

吳哥是可以一再去的地方,在同樣的地點不同的氣候,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

白色飛魚 said...

不曉得這個國家正值戰亂之時,人們看到這個微笑作何感想?諷刺?還是無奈?
無論什麼時代,這景像應該反映任何時地的人們,對於微笑面對生活的渴望吧,我想。

Ruth said...

我也相信這是值得一再回去的地方
不過這兩年吳哥窟實在太熱門了
我一直不想跟大家趕熱鬧

但我想無論生活怎樣
都該微笑面對
我們都不知道這段苦難給我們下一段生命的意義 只有接受才能迎接它的來到

Anonymous said...

去年在上佛像課的時候
就一直嚮往這個地方
真該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