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同情者The Sympathizer

同情者The Sympathizer
作者: 阮越清
原文作者: Viet Thanh Nguyen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8/01/04
語言:繁體中文

我是一名間諜,一名沉睡者,一介幽靈,一名雙面人。

關於南北越戰爭有關的故事,真的是二次大戰後的一個很重要的事件,也許是美國介入之深,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卻真的輸得很慘的一役。這五十年來,多少書籍、電影、政論....探究這一段歷史。這對美國來說真的是20世紀的慘烈,也許之後還有其他。但對於統一的越南,人民在走過那段日子,是誰的勝利?

1975年4月,西貢陷入動亂。在某處別墅裡,一名將軍喝著威士忌,在他信任的軍官幫助下列出一份名單,決定誰能搭上離開這個國家的最後一班飛機。將軍和他的同胞在洛杉磯展開新生活,卻渾然不知在他們之中,那位軍官正暗中觀察著他們,並將一切報告給越共。

《同情者》講述的正是這位軍官的故事:他的法國父親從小就不在身邊,由貧窮的越南母親扶養長大,接著到美國求學,然後返回越南為共產黨事業奮鬥。作者阮越清筆下的驚人故事,帶我們探索雙面間諜複雜的內心世界:他心中的遠大理想,必須在背叛身邊親密夥伴的狀況下才能完成。

很多時候你自以為是的理想、正義,但可能我們都只是一只棋子,其實什麼也不是。生命裡很殘酷。這部作品是一首氣勢磅礡、描寫愛與背叛的史詩,全書呈現驚悚小說的步調與懸疑性,以尖刻的手法探索認同問題、體察在兩個不同世界生活的難處,同時也是個關於愛與友誼、感人至深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