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8

關西悠遊,狭山池博物館


狭山池博物館位於大阪府南邊區域,最近的車站是南海電鐵高野線的「大阪狭山市駅」,我從難波站非常容易搭上南海電鐵,只是這一路沒有搭南海電鐵,我只知道南海電鐵道機場的路線,這一條線我還是看了一小陣子才弄清楚南海電鐵的標示邏輯。一個小小的車站,出車站往西直走約700公尺,就可抵達狹山池,步行時間約為10分鐘。

狹山池擁有1400年的興建歷史,可說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庫式蓄水池,至今依然發揮著蓄水防洪的功能,歷史上歷經幾次整修與改建,近代最知名的當屬安藤忠雄設計的狹山池博物館。2001年落成的狹山池博物館,不僅介紹日本治水工程歷史。

不過這地方真的讓我很驚訝。安騰這樣享譽國際的建築師願意接這個地方文史館功能的案子,而且一點都不馬虎;而這樣一個國際知名建築師的作品,吸引來自國際的觀光客來參觀,這個地方的文史博物館卻是不收任何門票費用。這樣就是將事情做對的態度真的讓我很佩服。

狹山池建造於飛鳥時代(7世紀前半葉),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庫,擁有1400年歷史,但現在還在使用中,也是大阪府內最大水庫。

一路看下來真的很安藤,無論是清水模、水、那圓弧狀的建築,到每每往下走的概念。在這一趟走過得很多建築裡都看到這些,卻也因為一路看下來終於覺得稍稍懂了一些。

原本該是這一路繼續到近飛鳥博物館的,畢竟都一路搭到這裡,方向是看起來不太遠。只是因為之前查了資料到站後又得搭金剛巴士,怕自己到的時候博物館都關門了,所以就想說還是回大阪市區吧!不過後來隔天到訪,發現即使博物館關門,還是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建築體,該是ㄧ條線走下來才是。不僅可以省時間也省了一些交通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