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18

像海洋一樣思考:島嶼,不是世界的中心,是航向遠方的起點

像海洋一樣思考:島嶼,不是世界的中心,是航向遠方的起點
作者: 花亦芬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7/11/06
語言:繁體中文

我們是小國小民,更是好國好民。
台灣需要的,不是透過大國或強國的角度看世界,而是從「小國」的立場出發,做全球社群堅實民主人權與自由幸福的重要夥伴。

台灣是小國。我們應將「小」視為我們難得的優勢。因為「小」,轉動翻新更容易;因為「小」,讓各種文化在此都有一些生根的土壤,但不致於肆意壯大到壓抑別人的根苗無以望向陽光;因為「小」,我們更知道要努力了解世界的多樣繽紛,並與之連結。

  
這些年又多讀了一些書,看了世界上各式各樣的變動,可以更多元思考各種議題。發現台灣的「小」未必不能存在,但必須讓台灣的「小」與「世界之大」連結,以確保台灣的永續生存。
  
而閲讀這本書的過程,有更多讓人心驚的是我們的教育內容,我們一直被教育用一個完整大國的思維,但其實我們就是個小國,它絶對不是個封閉的國度,可以關起門來自己養活自己。從給台灣一個泱泱開闊的視野開始……台灣不曾是世界的中心,但也並非以「東亞」為限的「帝國邊陲」。從海洋看台灣,看到的從來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台灣的國際處境雖然不容易,但也應擺脫對世界局勢的不成熟認知,不要每每聽到「外國」,就只會不以為然地說「但是台灣不一樣」,或者繼續讓自己自外於國際民主人權價值。
  
請剷除我們在心底習慣性加給自己的貧乏根源,以奮發開朗的海洋胸襟,面向追求幸福與尊嚴的世界。與全球自由民主的社會一起共好,以人權邁向永續經營。
  
健康開闊的台灣意識不是內向性的國族思維有能力打造,也不是歷史悲情打得開局面的。在這個過程中,必須要好好打造具有普世價值意義的國民教育,不該再繼續用意識形態的對抗來羈絆早該破釜沈舟好好推動的教育改革。是的,台灣不曾是世界的中心,只有當我們瞭解這一點,我們才能真正懂得從「小國」的立場重新思考如何走向世界。當我們認清自己是「小國」,也才知道如何打造連結台灣與世界的優質知識,做為積極與世界交流的基礎。
  
 ※我們是誰?我們在世界上要以什麼立足?
2008年冰島瞬間爆發的金融泡沫化,不僅造成嚴重的國家危機,更被視為人類史上少數極為嚴重的國家財政風暴。當時,冰島全國上下總計欠下850億美金外債,全國32萬居民中,也有5萬人破產,四分之一有房產的人頓時成為銀行斷頭戶。
然而,冰島只花了3年時間就走出風暴,順利開創經濟復甦的新局面,這個成就也創下了世界史的新紀錄。
  
德國《明鏡週刊》訪問了金融風暴前,一位在冰島三大銀行之一擔任高階主管的阿思給。針對冰島該走什麼樣的路,才是長遠之道,阿思給說:「勤奮工作的國民。健康的民主。高水準的教育。觀光。天然資源,例如風力、水力和地熱能源。還有漁業。沒有漁業的冰島算什麼?」這是一位冰島國民在經歷巨大風暴後,對自己國家的重新定位。他重視的,不再是虛浮的成就表象,而是真正有質感、小而美的國家發展。一個國家要有多少國民有這樣深刻的自我覺醒,才能像冰島這樣,從走出金融風暴後,不僅在幸福度的全球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而且是自由民主國家裡,國民對法律與社會秩序最有安全感的國家。

在冰島歷史上,有一些人在19世紀因忍受不了此地生活困苦,只好離鄉背井,到外地求生。但在20世紀也有一些人,因為戰亂、因為貿易、因為對冰島充滿好奇,選擇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冰島這個國家,跟先前定居下來的居民,一起面對不時而來的巨大困難,一起面對常常不定期爆發的火山威脅,他們選擇咬緊牙關一起努力解決問題,也透過不斷地反省,看到自己須要確實改善處,願意好好面對真實,一起打造世界上眾人稱羨的幸福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