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8

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

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
作者: 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 Matt Haig
譯者: 黃亦安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8/03/08
語言:繁體中文

雖然說不是長生不老,但老化的速度太慢,讓他的一輩子可能是好幾百年,經歷了好幾個人生。某些點想起來好像很美好,尤其在青中年階段,可以有好長的人生黃金年代,可以嘗試很多事情,卻也可能面對更多的生離死別。那情感上的拉扯確實是種折磨。這也是這個組織裡說著的:第一件事就是絕對不要陷入愛情,當然還有其他規則,但,這是最最重要的──

湯姆看起來是個四十出頭、很普通的高中歷史老師──只除了,他在課堂上講述的莎士比亞、爵士年代的巴黎,甚至橫越太平洋的庫克船長,全是親眼所見。

他的生日是1581年3月3日。與生俱來的「特殊狀況」使他老化異常緩慢,大概要過十五年才看起來老了一歲,因此每隔八年他必須捨棄現有生活,移居他方。這一次改換身分,他決定重回倫敦,他答應過死去的妻子,要找回女兒──倘若她也有相同體質,或許尚在人世。

他並非唯一一個活了好幾百年的人。一個隱密組織不擇手段保護著和湯姆一樣的人,提供協助,也予以限制:「不要愛上任何人,」組織警告:「這是最重要的規則。」
 
在她們的過往生命裡,因為他的怪異自己媽媽被當作女巫處死,面對親愛老婆的過是那種椎心之痛,他也害怕自己的怪異影響到家庭而想要離開家庭,卻因此讓自己女兒不諒解,以為他不愛她。但再度回到倫敦,這個她曾經有美好生活的地方,一個他覺得是他生命的一個轉折點的地方,好想就這樣簡單的活著。而在這裡他又找到一份愛,卻害怕舊事重演,會讓自己受不了那份心碎的感覺。而在此時他接到一份任務去澳洲看一個老朋友,老朋友跟著老去的女兒一起生活著,老朋友的人生觀讓他對這樣的生命有不一樣的領悟!


  我能不能享受今日的甜美,而不去想明天會有多懷念這個滋味?
  我能不能不害怕時間的流逝,以及身邊的人隨時間消逝?
  
一段跨越時間的奇妙歷程……主角湯姆在漫漫年歲中明白「人類並不會從歷史中學習」,他雖見證了世代變遷,卻始終沒有方法能緩解失去所愛的心碎。在他的堅持中,我們看到的是,比起活得長久,時間的質量更加重要。

我們對於不同就是比較難以接受,但故事裡那個朋友說著,反正沒有人相信我們的故事,何苦把自己藏起來?而因為害怕失去就不願意去經營一段關係,其實這樣活著到底意義在哪裡?根本沒有享受到人生。也許身邊的人會比你早一點離開,但曾經共度生命是真實存在的,那就是該是有的生命的甜蜜,不是因為他們的離開而否定掉曾經有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