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真相急先鋒 Truth


最近的我比較沒那樣想去看電影,但對於我們電管處將這電影列為15輔導級,那理由又是個荒謬,讓我這反骨想去探探究竟。

那是2004年一個新聞事件改編。當然勞勃瑞福絕對是最後讓我進電影院的原因,雖然金童早已不在,但呈現的正面態度一直讓我欣賞,對於他選擇加入的電影,我也願意給一份信任。

以台灣新聞早已經是綜藝化的狀況,對於新聞大家都持懷疑的態度。而網路的傳播這樣快速,各式謠言傳來傳去,真相到底是什麼還真是個大哉問啊!

瑪莉梅普斯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當紅夜間新聞節目【60分鐘】的王牌製作人,與CBS當家資深主播丹拉瑟兩人合作無間,20049月,瑪莉梅普斯意外接獲線民密報一件關於總統的大醜聞,進而想盡各種辦法調查證據及證人只為挖出真相。

98日,瑪莉在【60分鐘】中製作了這則震驚全國的獨家頭條新聞,並由丹拉瑟親自播報。消息一出立即造成轟動。正值總統大選期間,如此爭議性的獨家新聞對選情影響深鉅,尋求連任的總統候選人想盡辦法抨擊新聞報導裡文件證據的真實性,一方面指控瑪莉梅普斯及丹拉瑟詐欺、偽造、播報假新聞,整個事件焦點隨著其他媒體起鬨之下漸漸被扭曲轉移,甚至連瑪莉的家人都被捲入其中,眼看局面一發不可收拾,被輿論打壓甚至遭到生命威脅的瑪莉,為了捍衛真相,不惜抗爭到底…


為了卡播出時間,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求證各種證據的真實性,只能不斷證明自己的推論,搶新聞的東西,卻因為那最原始的文件真偽問題,造成這個議題地被忽略。那是新聞工作者很大的錯誤,也讓這整個team瓦解,甚至說在生命裡是個瑕疵。但對閱聽大眾來說,大家真的在乎Truth與否?身為國家領導者是否真有這樣的道德瑕疵卻沒人再追究?新聞記者當無冕王的時代是否真的過去呢?面對新聞我們有的判斷力又在那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