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琥珀堡Amber Fort

 
Jaipur 東北 11 公里處的琥珀堡(Amber Fort)是 Jaipur 名勝之一。1592 年時、拉加 辛格 (Raja Man Singh) 王公開始建造的。一路上在拉賈斯坦邦行走,每個王公貴族都有屬於自己的城堡,後來我看城堡看得超保守,一切指挑最代表性的看,這該就是我們在這粉紅城是最大的目標了。
   
這座十六世紀的城堡依山而築,周圍建有近 40 公里的城牆,堡內很多宮殿和房間的牆上鑲有寶石和鏡子砌成的圖案裝飾,較特別的有鏡宮 (Sheesh Mahal / Hall of Mirrors)。因為這區域圍起來,不過守衛可是有他跟觀光客互動的方式,他反正可以拿著觀光客手機,要你站定位,幫你拍著鏡子的反射照片,是跟我們自己平常拍鏡中的自己一樣,但人出國就是偶爾喜歡這樣耍耍白癡。
  
公眾大廳位於入口附近,是昔日帝王聆聽臣民建言的地方。公眾大廳建有雙層圓柱和格子狀走廊,附近有一座印度教的卡莉寺廟 (Kali Temples) 和西拉戴維寺廟 (Sila Devi Temple)
  
歡喜廳Sukh Niwas位於勝利廳Jai Mandir對面,中間隔著一座幾何形狀的庭園,這是從前王公舉行宴會或舞會的地方。歡喜廳內的水道,主要作用是為了消除印度夏天炙熱的暑氣。通往歡喜廳和勝利廳的主要大門,是一座典雅的琥珀色建築。這座大門造型優美,正面鑲嵌有各種植物、花卉圖案。 琥珀城堡上方還有一座傑加爾堡 (Jaigarh) ,裡面有印度古代大砲。
   
參觀琥珀城堡和傑加爾堡,遊客可以選擇騎著大象上山。坐大象背上,可以沿途欣賞城堡周圍的風光。我們當然是選擇走路上山,沿途看著這些其在象背上人的風景,當然偶爾還得跟那路上賣明信片、賣紀念品的小販打招呼。
  
宮殿的拱形屋頂、幾何圖形的細格子窗櫺、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蒙兀兒建築風格影響。不同於「粉紅之城」的其他建築顏色,城堡由奶白、淺黃、玫瑰紅及純白石料建成,遠看猶如琥珀,故稱之為琥珀堡。
  

堡壘中的御居十分有趣。地面一層分隔成十二所房子,各住一位王妃。建了十二道獨立樓梯通往各妃子的房間,王妃的居室中間卻由牆壁分隔,不能互通,無法知道國王到哪位妃子的房間去不在話下,呷醋爭吵還要到中央的廣場去才罵得成。而國王則在二樓陽台一目了然,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