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15

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作者: 伍綺詩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30
語言:繁體中文

第一句話就是「莉蒂亞死了,但他們還不知道」。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勇氣看下去。真的是人愈老就愈膽小,但卻又想了解這故事。但不能否認作者將這故事寫得很好,卻又沉重地讓我好多次放下,讓自己好好地深深吸幾口氣,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才可以在面對這樣的一個故事。他有份吸引人的魔力,可以沒說出口的好多話卻壓迫這整個家庭裡的成員。為什麼該是避風港的家,卻讓人這樣想逃離,那樣感受到負擔呢?

故事開頭在1977 年,那樣的年代雖然有許多異族通婚的案例,但對於華人+白人的組合也許還是個少數。在一個小鎮裡,一個16歲女孩失蹤、死亡的事件,帶我們去閱讀那個年代多文化家庭的故事。

這樣一個家庭看起來可能就是一般家庭,父親有終身職的教授職位,母親在家,3個兄弟姊妹。但那樣的年代裡,其他族裔的人還不算多,女權還沒有真正得到該有的地位。一個想要融入美國的華裔男孩、一個想要證明女人能力的白人女孩,兩個人組合的家庭,孩子們卻承受了它們面對社會的雙重壓力。它們面對了父母沒有完成的夢想、父母渴望獲得救贖的期待。孩子怎知道如何去處理這些龐大而沉重的承載,大家都選擇不說出口,就讓內心真正的聲音與感受深深壓在那心裡角落,而莉蒂亞在自己的同伴戰友哥哥即將離家上大學那時,覺得再也承受不住,讓自己沉入湖底深處。


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沒說出口的故事,每個人也都有各自對其他成員的觀察,卻好像為了維持這家庭裡的平衡與和諧,他們都隱藏真正的自己,在看不見的角落堆疊祕密,直到他們再也無法承受愛與死亡的重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