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雪地裡的女孩The Snow Child

雪地裡的女孩The Snow Child
作者: 愛歐文.艾維
原文作者:Eowyn Ivey
譯者:陸篠華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4/04/05
語言:繁體中文

一九二年的阿拉斯加,在我腦袋裡感受的就是一整片的蒼茫,然後就是冷到不行的感覺。我基本上不屬於冬天,對於雪白只有在暖氣房看出去,全然沒辦法享受,還是當我的陽光女孩比較實在一些。

但故事裡這樣一對年近五十的夫妻,傑克和玫波夫婦他們從賓州遠遷阿拉斯加。多年前,他們親手埋葬了早產夭折的嬰兒。他們以為,遙遠的異鄉生活可以讓他們忘卻失落的痛楚,遠離親友對於「生不出小孩」的閒言閒語;他們以為,往後兩人將重新開始,過著恬淡相依的耕食生活。

以為遠離的紛爭擾攘就會有個自己要的平靜生活,但想像一九二年的阿拉斯加居住環境十分艱困,耕食生活並不如他們所想像的浪漫詩意。傑克和玫波夫婦幾乎不和鄰人往來,因為玫波希望下半輩子「享受遠離人群的安寧」,結果卻是兩人在各自的憂傷中愈陷愈深。而且有多少現實的許多細節在考驗著他們啊!

那一年第一場冬雪降臨的那天,夫妻倆一時興起在院子堆了個雪人,讓它戴上玫波的圍巾和手套,模樣像個小女孩。隔天,雪人塌了,卻出現一個穿戴著那副圍巾和手套的女孩。

渴望有個孩子的夫婦倆愛極了這雪女孩,她一如經典童話中的雪姑娘般靈動迷離。她總和第一場雪同時造訪,隨著雪融而消失在山林間。她以原野為家,與野狐同寢,獵獸捕魚,採莓宰禽;純真如少女,卻也深邃如大自然。但她究竟來自何方?會帶來新的希望還是再一次打擊?在充滿野性力量又瑰麗無比的阿拉斯加土地上,這奇妙的機遇將深深改變他們的人生。

「雪女孩」出現確實好有魔幻的味道,真的很難想像就這樣憑空有個女孩降落在村子裡,而且在春天來臨前就不見了,好像落入凡間的雪女孩,只有初雪降下她才會出現,雪融了就開離開了。而這一切就像玫波擁有那一本俄羅斯童話的「雪女孩」故事,故事起頭也是雪女孩是由一對老夫妻創造出來,但是最後雪女孩還是離開。玫波不喜歡這樣的結局,害怕她的雪女孩也會這樣消失不見。當然我們後來知道雪女孩來自那裡,她也是個真實存在的女孩,而且也因為對女孩的愛讓他們面對生活有更多力量,在阿拉斯加的生活不再是那樣難以忍受。他們接受鄰居的關愛,也願意付出那份愛,實現再次擁有孩子的卑微心願,雪女孩法伊娜的出現則為他們的生命帶來熱情活力。


一個悲涼的開始卻逐漸放散光亮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