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罪囚645號별을 스치는 바람

罪囚645별을 스치는 바람
作者: 李正明
原文作者:이정명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3/01
語言:繁體中文

超越《刺激1995》、《我願意為妳朗讀》 媲美《風之影》

就是上面那一段文字我把他收了。其實慢慢看確實可以看出故事的味道,不過得先熬過前頭的小緩慢,知道另外我不熟悉的歷史,也看到文字的力量。可以想像為什麼每個獨裁政權都有一段文字獄的過程,這才是禁錮人民心靈的方法,監獄只是限制身體的自由,有文字、可以思考,就比較容易面對這樣身體的殘酷,這也是一般當局害怕的,這也是監獄裡限制閱讀的內容,還有通信的自由。

在與世隔絕的監獄裡,卻有個密室復仇殺人事件發生。監獄一樓的中央走道,尚未冷卻的黑紅色血跡呈放射線狀四濺開來。惡魔審查官杉山被吊死在屋頂的橫梁上,血從胸口不斷湧出,脖頸垂落下來的他,眼神彷彿正向下俯瞰,嘴唇則緊閉著。

不,該說是被密密地縫起來了,從下嘴唇往上嘴唇,再從上嘴唇往下嘴唇,有著連續整齊的七個針腳。他身上唯一的線索是上衣口袋裡寫著一首詩的紙片…..

這一段文字描述感覺起來就很有柯南的fu。只是這樣的案件經過抽絲剝繭,地道、又另一個地道、書籍、詩作…到底是誰殺了他?

故事的背景的韓國是受日本殖民統治的時期,許多韓國鼓吹獨立自由運動者被囚禁在福岡市的監獄,遭受殘暴的虐待。審查官杉山在獄中負責看管囚犯與書信審查,他經常以棍棒攻擊毫無還手之力的囚犯,遇到稍帶反動思想的書籍與信件,一律燒毀。懂詩的囚犯645號平沼東柱則善用為獄友代寫家書的機會,在信件中傳達祕密訊息,嘗試闖越檢查的禁區,隱藏想傳達的暗號。杉山則像緊追的獵犬,尋找信件中引用的所有作家及作品,一一閱讀。他除了嚴密監視囚犯的一舉一動,也在工作日誌上特別工整地記錄著645號的日常生活。在他心中, 645號是個狡猾的寫手,正勾引出他心中潛藏的欲望。有一天,杉山發現自己竟無法停止閱讀645號的文字……

一個是滿口污言穢語的暴力審查官,另一個是讀書寫詩無數的詩人,難道是囚犯645號將審查官推進了死亡的深淵?愛詩的囚犯與暴力的審查官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關在鐵窗裡的詩人,和鐵窗外看守他的審查官即將展開人性與野獸的對決、一場良心與靈魂的戰爭……

每每看這樣的故事,真得就是不斷加強我厭惡戰爭的意念,那就是不斷壓榨平民老百性,根本沒把人民當人民在看待,甚至就可以這樣不人道拿人民當實驗品,看著明明戰爭都快結束了,但645卻不能撐過,沒能等到和平的到來,繼續他的寫作生命。那一段更讓我唏噓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