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The Great Beauty)

第一次看到這電影想去看是因為羅馬。畢竟那是我該可以說第一次一個人探訪的城市,無論之後我走過多少城市,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還是會不同。另一個想讓我看這電影的原因是電影介紹裡的被譽為21世紀的《生活的甜蜜》雖然當年沒能趕上費里尼的電影,但後來卻也真的補上了一些。只是前前個週末從台南回家後小懶,一直到前一個週末,吃早餐時又想到去看電影,這次吸引我的是最佳外語片的頭銜,畢竟這20年來我沒錯過任何一部最佳外語片,無論怎樣都得收了它。

該怎麼寫這樣一部電影的心情呢?感覺就是得帶點距離去看這電影,因為太靠近觀賞《絕美之城》,就感覺看到近乎凌亂細碎的圖騰,一種甚至想要逃離的窒息感。就像我在看完電影,給自己時間,也不刻意去思考,慢慢可以去感受每個片段,不一定要連接在一起,畢竟這樣的一個偉大城市,那樣久遠的歷史,不是一個東西可以涵蓋的啊!

藉由一位風度翩翩的「記者/作家」Jep Gambardella,他在26歲時來到羅馬,靠著唯一的小說作品名利雙收,像個花花公子般夜夜笙歌,流連於奢糜放蕩的派對,享受美女簇擁、品味醇酒。而當他臨屆遲暮之年,回憶起往昔的激情時光,他在揭開這絕美之城的華麗面紗時,沉潛已久的寂寞也跟著悄然乍現

我不喜歡這樣的奢華,感覺好浮誇,但那也是義大利的某一部份。我不喜歡男主角的生活型態,可是我喜歡他跟他家女傭的對話,他稱她為小三八,在這樣太過華麗電影裡,卻看到一些小可愛。

一名造訪羅馬的日本觀光客突然驟逝,男主角傑普在他的生日宴上,眾人圍繞著他舞動嬉鬧著,一名孩子被父母長輩利用,邊哭邊潑灑油漆作畫,空白畫布道盡藝術與商業、苦澀與甜美交纏糾結的樣貌;一名年輕人闡述他對死亡的恐懼,忘不了他渾身赤裸並塗抹紅漆後跟母親說:「我一看到妳就臉紅。」家道中落的年邁女爵,一再返回古堡老家,聆聽著一則則關於美好童年往事的錄音記錄,,還有那誇張式地喪禮預演表現,卻又在抬棺那瞬間的真情流露…一個多元到短期間內無法理解的羅馬,一個值得慢慢體會的絕美之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