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14

作者: 重松清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
書系:春日文庫
出版日期:20140304
ISBN9789866000997

最近一直沒特別一定要看的書,就開始閱讀日文翻譯書,也許就是我開是進入日本文化的開始階段了!

一個樸拙的父親,因為自己摯愛的妻子早逝,獨自帶領男孩長大,這裡頭看到多少愛的包容,原來這就是愛,無論怎樣都可以容納孩子的悲傷,包容孩子的寂寞。當然裡頭更讓我感動的是他一直強調的,孩子不是他隻手養大的,是朋友群裡那許多隻手一起帶起他的。

「父母必須為兒女做的,只有一件事。」
……什麼事?」
「不能讓兒女感到寂寞。」

市川安男「阿安」是個任職貨運公司的大老粗,腦筋不好又笨拙,並且貪杯愛玩。但自從得知太太美佐子懷孕那刻起,阿安便下定決心戒酒戒賭,工作態度也更加積極,為的就是希望美佐子安然順產,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不久後,阿安果然迎來了人生最喜悅的時刻──美佐子產下了兒子「旭」,這讓阿安感受到人生充滿了希望,即使平凡但卻無比幸福。

但是,這樣的幸福很快就結束了;一場意外,讓美佐子失去了性命。而阿安與身邊的人們,為了讓旭的成長沒有陰影,對於那場意外的真相全都絕口不提。直到旭就讀中學前夕,他開始追問當年的事故。而阿安最終仍不得不告訴旭,關於美佐子發生事故的細節。只是,阿安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細膩描寫笨拙父親與優秀獨子之間的矛盾羈絆,感人至深的家族之愛,平凡但真摯的父親背影,且讓我們看看書中的一些碎碎唸,很可愛的碎唸,充滿愛的碎唸念。

當父母的很吃虧──「你不覺得嗎?費了千辛萬苦把兒女養大,最後卻被兒女拋棄。想到自己一路走來,努力照顧最終會拋棄自己的兒女,就覺得自己未免太可憐了。」

當父母的都很辛酸──「旭在半夜自己煮泡麵來吃,加了雞蛋和蔥花,別看他那樣,他做事很細心。即使我說要幫他煮,他說我每次都在泡麵裡加大蒜,吃了嘴巴很臭……真是笨蛋,大蒜最能夠補充體力啊。」

當父母的都很悲哀──「喂,你們這幾個感冒的人不要靠近我,現在正是最後衝刺的關鍵時期,如果旭傳染了你們的感冒就慘了,被笨蛋傳染的感冒不容易好。」

當父母的都很傻──「太好了!喂,旭的模擬考成績是早稻田的A,即使翹著腳也可以考上。嗯?廣島?東京?當然要去東京啊。如果他不去東京,我就去夏威夷。你聽不懂嗎?我自己也搞不懂,沒關係,旭哭著向我道謝,這樣就好……

父母都很拚命──「沒問題的,我一個人也可以過日子。我上次還自己燙了衣服,對了,就是這件襯衫,很不錯吧?背後的焦痕才是重點,哇哈哈哈,哇哈哈哈。」

父母都……──「我新年去寺院拜過,買了很多護身符,還寫了繪馬,沒錯,我祈禱旭會考進早稻田。你們千萬別告訴旭,如果他知道是因為我求神拜佛才考進早稻田會不開心,那孩子真的很好勝……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這本書出版日那陣子,緯來也推出由這本書拍成的日劇「父子情深」。

Ruth said...

不過我沒再看電視 所以還是看書過過癮
但我想電視的表現有些時候會更加催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