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維也納復仇,Revanche

早上liv店成立車隊,我們大家相約去湊熱鬧,該是個半天的行程,看了電影時刻表,本來想去看『天使與魔鬼』,不過在看了長春戲院新上檔的片子,我想還是先看長春的片子,畢竟比較少看到,況且我想聽聽英文之外的發音。

一個是幫妓院老闆負責照料旗下鶯鶯燕燕生活所需的小弟兼老闆的司機,一個則是被妓院老闆捧在手心的紅牌妓女,小弟戀上妓女﹝有點八股的電影橋段,不過就只有這一小段看到公式,之後的發展就很特別了﹞,為了擺脫老闆雙宿雙飛,異想天開的想要去搶劫銀行,還清債務,然後就可以逃到國外,展開一個全新的生活。沒想到,在離去之前碰到臨檢的員警,倉惶之間員警開了槍,妓女因此亡命。逃回爺爺家中避風頭的男主角,卻意外發現這名員警與妻子竟然是爺爺的鄰居,復仇便成了亞歷士每日的唯一念頭。戲劇性轉折自此展開。

Alex來到鄉下是帶著避難的心情,以幫忙劈材當做交換,剛開始祖孫之間經常處於沉默,他的心是想要為女友復仇,每天勘察警員的慢跑路線,總認為這只是短暫居留之處,也沒對祖父付出關心。不過在逐漸相處後,他關心爺爺的健康、承諾接手農作,甚至就是計劃陪爺爺走完人生的最後階段。

而失手殺人的警察,原本是社會正義與社會道德的表徵,卻因為意外,變成被道德給質疑的形象。自我良心譴責、加上生育問題,警員的生活、工作上也出現了障礙。再來是警察的妻子,她是個虔誠的教徒,結婚多年卻因為丈夫的問題而無法懷孕,最後他跟亞歷士發生關係以求能受孕成功,片末 她告訴丈夫她懷孕的「好消息」希望能讓他走出內心的陰霾。

警察妻子利用Alex來達到受孕的目地,Alex接受因為想懲罰警察錯殺他女友;Alex曾想一槍殺死警察為女友報仇,卻發現警察對自己的錯誤自責不已,而自己根本不該在搶銀行還將女友帶在身邊,自己也該為女友的死負一部份責任。而在最後,警員妻子來跟Alex請求結束這樣不正常的關係,對他老公隱瞞曾經的出軌,卻也發現Alex就是銀行搶案的搶匪,卻是個要陪著老人家走完人生最後一段道路的鄰居。導演很巧妙的用一個意外來模糊往往被冰冷的法律給制式化的道德,是不是所有的制度都那樣絕對?那界線是否這樣層次分明?若說Alex女友是底層社會霸權下的犧牲者,警察在某些層面上也算是社會體制下的犧牲者,兩個人都是無辜者,一個枉死、一個受盡內心的折磨。

道德性議題絕對不是這樣黑白對錯的二元對立,用以規範人性與維繫社會秩序,但在許多層面上人性的複雜,是無法被計算或靠一套體制或信仰得以化約的。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故事聽起來很「人性」,我喜歡這種環環相扣的故事。

Ruth said...

to:苦悶
這電影比我想像中好看
想有個不同於好萊塢的感覺
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