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者:金.愛德華茲
原文作者:Kim Edwards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314
裝訂:平裝

這書已經看完過一個月,再過幾天的話該會被我自動跳過忽略掉吧!可是天生的龜毛個性,又很難說服自己。還是盡量利用空檔時間來把這書的心得寫完啦!

一九六四年,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他妹妹年幼死亡的經驗,那種苦和痛,他不忍妻子承受。「我不要她傷心!」——於是,《不存在的女兒》從善意的謊言開始,這個深藏的秘密,讓這個美麗的家庭全部走調。

大衛的家裡,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另一個場景是大衛要求在場的護士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不過在她看過安養機構的情形,她決定自己養大菲比,不過她離開這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盡量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讓菲比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看這樣的故事真的很難過,因為根本沒有壞人。大衛的出發點也是因為愛,但卻從此失去了愛。他受的苦絕對不會比較少,而他又是這樣一個為付不出醫藥費的患者,免費看診的醫生。可是一旦彼此之間有了沒說出來的秘密,鴻溝就不斷在時間累進裡加深,成了生命裡最大的遺憾,一輩子處在彌補錯誤裡,連愛都變得那樣難。

諾拉與兒子保羅不曉得這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他們與大衛之間有段看不到、越不過的距離。《不存在的女兒》這些都是一再讓身為讀者的我不停地嘆息,明明是大家都有愛的一個家庭,卻是這樣逐漸走向破碎。不是誰的錯,可是謊言與秘密,卻好像個巨大的岩石,一路壓擠著這個家庭成員,大家都無法呼吸。更讓我難過的是,大衛明明就是個好人,也始終深愛著妻子與兒子,但就是一個秘密,甚至他來不及親口說出「悲傷的秘密」,就意外地死去。一份愛的開始卻成了悲劇得結束。一路閱讀著真的不勝唏噓,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卡洛琳與大衛到底誰是幸福的?正如卡洛琳與大衛在多年後重逢,卡洛琳對他說的:「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更難過的是,大衛並不是不想負責任,只是他怕心愛的人受傷,帶給心愛的人更多的傷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