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台灣糕餅50味:舌尖上的懷舊旅行


台灣糕餅50味:舌尖上的懷舊旅行
作者:張尊禎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569
裝訂:平裝
讓人口齒生津的美食故事書
令人眼界大開的糕餅小百科
看得到也吃得到的古早尋味指南

前年開始我的319鄉鎮探險,當初蓋紀念章得找微笑商店,那時我發現有許多有歷史的糕餅店榮列微笑商店之林,所以每到一個鄉鎮,我就會去拜訪當地的糕餅店。反正我也愛去跟店家聊天,又喜歡聽故事,這些老店總會有許多的故事可以聽,當然是我也喜歡吃糕餅,鳳梨酥、綠豆椪、鳳眼糕,雖然沒辦法一次下肚,但每個周末吃個一兩樣,也是很特別的生活樂趣!

台北墨條酥、苗栗肚臍餅、苗栗柿柿甜蜜、大甲芋頭酥、宜蘭藏金棗、花蓮唱片餅、彰化卦山燒、馬祖馬祖酥.芙蓉酥不論吃過、沒吃過,甚至有些是第一次聽到的,看著這些地方特產,總有它屬於這個地方的故事、緣由,了解這些地方特產,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一個好方法呢!

對於台灣的食物,一直都很有信心,對於台灣的糕點,我也相信台灣要創造出媲美日本和菓子的糕餅點心文化,技術上不是個大問題,創意+行銷也許點再多用點心。

書中呈現的糕餅世界不但將讓你經歷一趟口齒生津的懷舊旅行,這也是第一本有系統整理台灣傳統糕餅點心的美食故事書。從文化意涵、歲時節慶、生活禮俗、藝術美感、口感滋味多角度探討台灣200多年的糕餅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