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琴戀克拉拉》,Beloved Clara




看到這電影上映,回憶拉回96~97年旅行德國、奧地利的時後,音樂史是來到這兩地非常重要的東西,不然你不懂為什麼有這個雕像,他的歷史地位在於什麼?記得那時為了這旅行買了幾乎一整套的“偉大作曲家名像”回來閱讀,雖然時間一久許多的細節早就忘得差不多了,但至少讓我喜歡看這些人的傳記電影。對於『克拉拉』,我一直覺得她很了不起,雖然知道電影總會focus再他們三人的感情糾葛中,但我還是想去一窺究竟。

故事開始於他們三人在杜塞朵夫 (Dusseldorf)的美麗邂逅展開,而一場邂逅也正是改變他們一生命運的轉捩點。年輕的布拉姆斯,帶著作品前往拜訪當時頗負盛名的音樂家舒曼與他的妻子克拉拉,沒想到他的絕世才華,當場令舒曼驚為天 人,決定將他留下、大加提攜。住進舒曼家的布拉姆斯,卻對「師母」克拉拉日久生情。終致無法自拔的布拉姆斯於是決定黯然離開,而這個時候的舒曼,卻因創作耗盡心神,精神出現狀況。舒曼決定接受波昂醫生的治療,克拉拉得重回巡迴演奏的生活,於是請布拉姆斯回來照顧她的兒女。而當布拉姆斯與克拉拉再度相會,兩人曖昧難解的感情於是重新引爆,一輩子的糾纏啊!

三個音樂天才、三種相愛相惜的情感,不但糾纏了三個音樂天才的一 生,更因此激撞無數動人的美妙樂章。《琴戀克拉拉》片中不僅描述了他們之間彼此欣賞、愛慕卻又相互牽制的微妙感情,更重要的是讓觀眾凝聽並了解諸如「萊茵交響曲」、「搖籃曲」、「匈牙利舞曲」等偉大名曲的誕生過程。雖然查過資料後,發現「匈牙利舞曲」的創作年代好像跟電影出現的時間不符,不過至少重新去理解這些我們熟悉的樂曲的意義。

克拉拉素有「樂壇女祭司」之稱,也是唯一曾被印在德國馬克紙幣上的女性;舒曼有『音樂詩人』之稱;布拉姆斯是『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和巴哈、貝多芬合稱德國三『B』。

感情上是真的情牽了一輩子,但這樣的八卦基本上完全不影響他們三人在音樂上成就的位置。想去感受一下那份浪漫,凝聽古典音樂的美,還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