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海神家族


海神家族
作者:陳玉慧/著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2025X
裝訂:平裝

這其實是Carol訂的書籍,卻因為博客來送書較遲,讓它沒趕上我寄給他的包裹行列,也讓我有機會一窺陳玉慧“海神家族”內容,真的很好看的書,先謝謝Carol。

看這故事有許多作者陳玉慧自己的身影在裡頭,她跟她德籍夫婿認識23天後結婚。故事的開頭就是一個外國人尋問女孩隨身帶著的兩尊神像的故事,那是媽祖的隨從順風耳與千里眼。她開始回頭尋找這兩尊神像的來源,一路尋找卻是牽扯出這個家族的過往歷史。而這個家族的過往,甚至是台灣、中國、日本間複雜歷史之過往。一個渴望離開自己家庭牽繫的女孩,離鄉背景十餘年;一個自覺跟家庭格格不入的女孩、覺得在這家庭裡沒有愛,卻在這溯源裡,找到生命的『根』。尋找自己的生命故事,發覺三代之間的衝突、分裂、對抗到和解的歷程。說出了近代台灣許多人的故事,只是我們有多少人真正跟自己的生命和解,然後繼續走下去。

台灣這個受過這麼多歷史傷痛的島嶼,無論是日本、中國到現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悲傷,作者在距離遙遠的歐洲,經過十幾年這麼長得的時間,沈澱自己的心情,理清自己的思緒,來追溯自己本身的生命故事,回答『我是誰』這樣的問題?

作者用了自己家族的故事,寫著台灣的歷史,也是渡海的歷史,一部移民與殖民的恩怨情仇史。但我想這島與絕對不是可以單一被歸類的,這裡的文化早已經經過打破在融合,有著自己獨特的脈絡了。你不需要一定得被畫約為某個族群的人,你就是你自己,但都無損於你將這島嶼當成你的『家』。

很好看的一本書,也希望大家在這裡多思考自己的生命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