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試讀》愛上萊特


對於Wright我唯一的認識是『落水山莊』(Falling Water),一棟在瀑布上的房子,雖然一直都想找時間多認識他的作品,卻總是有更多的書籍要看,卻因為這本書的出版,讓我有個機會稍稍去認識他的作品,也許也在提醒我是該真的找時間看看關於他作品的書籍了。

利用一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書,一直看到作者的後記發現原來這是情節有所本的虛構作品。在看完這書籍後,也特地去查閱了有關Wright的這一段歷史,雖然關於梅瑪的資料並不多,不過基本上的年代是跟史實相符的。

一九○三年,梅瑪和她先生艾德溫.錢尼委託同樣居住在橡樹園的鄰居,建築師法蘭克.洛伊德.萊特為他們設計新居,而在興建期間,梅瑪和法蘭克雖然各自都已婚且育有子女,存在兩人之間的那份默契深深吸引著對方,開始了一段不見容於當時社會的婚外情。

這是二十世紀天才建築師萊特與其靈魂伴侶梅瑪
短暫卻永恆、激情又令人心痛的愛情故事


對於婚外情這樣的議題,即使到21世紀的今天,這還是很難說的出一定標準的議題。看著這故事的時候,那份衝突、糾結、矛盾一直拉扯著,真的沒有所謂完美的選擇。有些時刻對於他們那份相知而心動,但人生活裡不是只有愛情,離婚後面對的是跟子女的分離,對一個母親來說那是難以承受之痛。我們看到梅瑪要面對的不只是愛情選擇,也在於自己追求個人生活實踐、人格自由,以及困於家庭道德與子女親情之間的掙扎。我喜歡書中愛倫‧凱對梅瑪說的一段話:『為了一個有趣的男人而離開無聊的男人只是一時有趣,久而久之,你就會回到原來的起點─依舊渴望什麼事物。最好是找到你自己的骨幹,你心中堅強的事物。』在20世紀初,梅瑪對自己生活能有這樣的覺醒,無論是他自己說服自己的理由:「一旦婚姻裡喪失了愛,那麼這婚姻就不再神聖。但如果在婚姻之外,發生了真實、偉大的愛,那麼它是神聖的,有它自己的權利。」讓自己可以走出前一段婚姻,其實我還蠻佩服她的勇氣!

真的是令人心痛的愛情,卻更多生命思考的故事。

書名:《愛上萊特》
作者:Nancy Horan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 年6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