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17

我的米海爾My Michael

我的米海爾My Michael
作者: 艾默思.奧茲
原文作者: Amos Oz
譯者: 鍾志清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30
語言:繁體中文

發覺台灣市場一下子推出作者一系列的作品,記得那第一本自己看的書,就是後來拍成電影的作品,是寫母親,當然也是這一代以色列人面對自己國家的複雜情緒。而這樣的情緒該是一輩子跟著這些建國以來的以色列人互相糾結存在吧!好多複雜的心情,很難說清楚啊!

「我愛的人已經死了,
  我所擁有愛人的力量,
  也正在死去,
  但我還不想死。」

三十歲的漢娜,寫下了她十年前與米海爾的相遇:在大學校園裡,一個愛幻想、熱愛文學的文組女孩,遇上了一個實事求是的地質學系理工科男孩。兩人迫不及待地走上紅毯,但婚姻生活卻讓漢娜感到厭倦,甚至發現從情人變成的丈夫,竟如此乏味、無趣、面目可憎……

我還沒看更多作者的作品,但不能免的在這他26歲寫究的作品,女主角角色裡多少就是看到他母親的一些影子。而且《我的米海爾》為艾默思.奧茲漫長創作生涯中,唯一一部以女性視角發聲的作品。他和他母親的感情很好,在我閲讀的過程中,不免猜想在他童年時代觀察母親,讓他更理解這樣的女性角色,這樣面對耶路撒冷這地區,一個的女人,如何在婚姻和感情世界中浮沉掙扎,最終迷失自我,陷入歇斯底里的瘋狂之境,心中的糾葛,對生活掙扎著想要伸出頭卻又不能!到底該怎麼過日子?而三十歲,怎麼就有暮年的感覺?

若不説其實不會覺得是在閲讀半世紀前的作品,是說那環境、婚姻的陰鬱未因時間更迭而轉變?小說中描述的各種婚姻危機關係在今日依然如此,故事的精彩性讓人不忍釋卷,其獨特性更是令人一讀難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