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17

隱藏的大明星 Secret Superstar

當然還是因為Aamir Khan來看這電影的。很奇怪的是寶萊塢的電影時間很長,你卻不會覺得坐不住。甚至在結束之際還想繼續看下去。而且明明很八股的主題,或太夢幻的結局,你還是就這樣接受。

2小時45分的作品,在國片我們可能被太多情緖壓到喘不過氣。我們可能有太多不能舒解的煩悶,但印度更複雜,不公不義絶對不會比台灣少,可是處理社會議題時,卻不會讓人那麼沈重,但又明顯點出了議題。

隱藏於美好夢想背後是「重男輕女」、「女性角色的被壓抑」。另外就是家暴的議題。那些家暴場景其實讓我很不舒服,我不能理解一個男人怎可以隨意挑剔自己的妻子,怎可以這麼容易發怒,怎可以就這樣動手?夫妻之間情感的聯繫才是婚姻最重要的事,一種隨時動怒,生活裡根本充滿了不定時炸彈,是要怎麼感受到幸福啦!

而且女孩子就不是人嗎?真的是很討厭這樣的社會,女兒就可以是商品被交易出去嗎?不過我看完電影和國外朋友討論,其實這些問題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都還普遍存在,甚至在較偏遠地區,還是有所謂奴隸交易。人類社會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想Aamir Khan不斷去挑戰印度的社會問題,至少希望新一代可以更多人去挑戰生命裡的不公不義。所以劇中主角,一個來自印度巴羅達的14歲女孩茵希雅,他比較勇敢作夢,想辦法去面對加在身上的不公義,試圖讓自己生活可以不同,而不是像母親一樣,覺得人生就是這樣。

當然對於歌唱這些就很寶萊塢+好萊塢+童話,可是奇怪了,他的夢幻就可以讓你一直掉眼淚,不是該熱鬧,歡樂的嗎?穿著罩袍,偷偷將自彈自唱的作品上傳到網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她的好聲音讓一夕爆紅,成為網友們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此時,她與印度最強音樂人沙克帝‧庫馬爾(阿米爾罕 飾)的意外相遇,將從此改變她以及被她歌聲所感動的每一個人的生命。

Aamir Khan這次角色其實蠻欠揍的,可他就是怎麼壞,人的「良心」的適時展現,總可以帶來一些些不同。

No comments: